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三代机团演习中曾铩羽而归 借机卸包袱谋打赢

2015年04月07日09:51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没有掌声的飞翔

该团飞行员夜训归来。琚振华摄

团长陈刚带领的是一支空中尖刀部队——海军“海空雄鹰团”。该团曾3次被毛主席点将出征,创下了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双机对头着陆”等我军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

陈刚和他的团队是一支让兄弟单位“头疼”的部队——作为海军首支三代战机“蓝军分队”,他们专攻软肋、善打“七寸”,让红方吃尽苦头的同时,持续拉动海军航空兵训练水平跃升。

走近陈刚,没有听到多少叱咤风云的“英雄往事”,听到最多的,是关于他抓战斗力建设的那份执著、专注与真实。陈刚说:“心中装着飞行员的那份责任,我们始终坚守没有掌声的飞翔……”

把荣誉看得越淡,与实战才会贴得越近——

当“王牌”不做“招牌”

“王牌”与“招牌”一字之差,本质却有天壤之别,“王牌”是用来打仗的,“招牌”是用来吸引眼球的,我们要当哪张“牌”?飞行员谈利军至今记得陈刚的就职演说:“光环”是个无底洞,钻进去就出不来,心里总想着要名利、要掌声,心就浮躁了……

有人不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海空雄鹰团”这个金字招牌谁舍得放下来?

没想到,陈刚还真的舍下了荣誉——

那是一场与兄弟单位进行的险难课目演练。电磁干扰、迂回突击、攻防转换,战斗从中距打到近距,从拼技术到拼意志,“火药味”越来越浓……

连丢13分!怎么搞的?陈刚是怎么部署兵力的?看到屏幕上中距搏击,“海空雄鹰团”出人意料地丢分,裁判们紧张地都站了起来。

拎着头盔,铩羽而归的飞行员在复盘室内脸红得像红纸,自责得头都抬不起来:“这下给团队丢脸丢大了!”

总结会上,大伙都猜:“团长不知要发多大的火,等着挨剋吧!”

没想到陈刚先是一声不吭,再拿了一张纸用指头一捅,“哧”的一声捅了个洞:“捅破一层窗户纸到底有多难?这张纸是什么?是脸皮!”后来,官兵们才知道,此次比武,陈刚专门安排了一名战技一般的飞行员坐前舱,飞机未升空演习结果其实早已注定了。

战斗机群不是奥运军团,如果为了得奖拿名次而抽尖子、凑阵容,却捂着短板多年不补,上战场迟早会被点到“死穴”。陈刚以“阿喀琉斯之踵”警示全团:练兵是为打仗不是为了比武,团队荣誉是很重要,但打不赢才是最大的“丢脸”!

以此为契机,“海空雄鹰团”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捅窗户纸”活动。飞流程、设预案、定套路等一系列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被一一拎出来。

解套不能靠别人,得自己丢掉荣誉紧箍咒。

2014年8月,海、空军首次自由空战对抗拉开帷幕。空军参演飞行员来自空军第一支三代歼击机团,曾多次在空军“金头盔”比武竞赛中取得佳绩。减担子、卸包袱,虚心学习,不在乎输赢,一定要把自身短板找出来!陈刚与全团官兵下定决心:摔多大的跤、丢再多的分也要抱块石头,有所收获。

“这样的飞行根本没有掌声,相反,这些都是丢分甚至丢脸的活!”提起这些,团政委耿德军感慨地说,想着法子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反映的其实是一名指挥员的忧患与担当!

尖刀不能光靠抹油,更需淬火——

给别人“磨刀”自己不能是“豆腐”

在“海空雄鹰团”,陈刚保持着团队驾驶某新型战机海面昼间超低空飞行、夜间超低空飞行的最低高度两项纪录。

此外,飞过5种机型、安全飞行2300余小时,参加过全军联合行动实兵实弹演练以及新机接改装、侦查巡逻、战斗起飞、护渔护航等数十次重大任务和演习演练……一系列实绩昭示着这位“王牌”团长的“基本功”。

陈刚常说,没有两把“刷子”当什么“蓝军”,自己是一块“豆腐”怎么给别人“磨刀”?

三月的皖中某机场,春寒料峭,一场实战化空中“红蓝”对抗训练精彩上演。然而,端坐塔台的陈刚却一言不发,静悄悄的指挥让记者感到困惑。陈刚呵呵一笑:“让他们打去!”

官兵们说,“让他们打去”是团长的一句口头禅。陈刚却说:“没套路就是最好的套路!”

尖刀不能光靠抹油,更需淬火。陈刚的练兵之道是:多些险局危局、多些出其不意,彻底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中跳出来。

当团长后的第一个开飞日,陈刚就给飞行员灌输战术意识。他力主让大家畅所欲言,对飞行提出自己的见解。每次飞行,严格落实“313”原则,即准备3小时、飞行1小时、评估3小时,集体分析研究、逐架次复盘评估,允许质疑、允许争论、允许复议,确保每架次都带着目的和问题去训练。

海上超低空、实弹地靶等过去的险难课目,逐渐成为常态化训练内容;复杂气象成了最佳练兵时机,新飞行员放单考核在下半夜进行;今年新年度训练展开以来,该团的实战化训练架次比例接近80%……

同时,陈刚开始了“海空雄鹰团”的“自我革命”,一举取消了沿袭数十年的“高度差”。那段时间,陈刚天天带着飞行员“猫”在会议室研究战术战法,大家讨论激烈,会议室的灯一亮就到深夜。

2014年5月,团队第一次实施放开高度差的自由空战对抗训练,陈刚带头第一个上。打开列为数十年“禁区”的飞行训练高度差,同时也打开了飞行员思想深处的观念差。副大队长薛守杰深有感触:“彻底颠覆了以前的惯性思维,每个动作都有明显的战术意图!”

宁愿今天不“结果”,绝不能明天被打“开花”——

勇于在孤独中接受沉淀

“你不是没有成长,你是在扎根”。陈刚很喜欢这句话。有飞行员开玩笑说,团长成哲学家了!

陈刚在黑板上画了两样东西:一棵大树、一根浮萍。大家顿悟——扎根!

扎根是地表以下的工作,看不见、摸不着,感受不到成绩、结不了果,陈刚选择的是“在孤独中沉淀”。

宁愿今天不“结果”,绝不能明天被打“开花”!上任伊始,他组织全团飞行员“集体相亲”,飞行员打破建制自主配对前舱后舱。如今,已经诞生若干对黄金搭档,成为一把把海空利剑。

他没有急于飞精彩课目,而是组织飞行员分析历年来一组组飞行数据,排除了一个个痼癖动作。

他多次请来心理专家,与飞行员共同总结空战心理变化起因和对策……

这些“静悄悄”的工作没有让团队短期内出名挂号,却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几年,团队没有引进人才,反而向兄弟单位输送了大批骨干,每名骨干都是团里“宝贝疙瘩”。看着人才哗哗向外流,官兵们都心疼。

应该说,作为人民海军航空兵首支“蓝军分队”,红、蓝双方应是相对封闭的,因为谁也不想在校场上落下风。可没想到,陈刚多次走访对抗部队,把自己“家底”和盘托出,帮助对手研练训法战法。

自己埋头扎根本来就远离掌声,咋还“帮别人扎根”?陈刚认真地说:真正的军人,得有为“能打仗、打胜仗”扎根的胸怀。

去年10月,海军历史上规模最大、对抗性最强、实战化程度最高的歼击机对抗空战研练在该团机场举行。作为海军首家三代机团、“种子部队”,某兄弟部队师长、团长都是从这里成长的。

这一役,陈刚率领“蓝军”创新“多次机动、诱打并举、主动迎敌”等战法,并逐一与兄弟单位进行交流分享,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提升探索新路。

海空磨砺剑,碧海写风流。就任团长以来,陈刚已带领团队创下了该团战斗起飞次数最多的纪录。如今,新的飞行还在继续,陈刚目光如炬,紧盯着远海深处那海天一色的海平面,时刻准备着下一次出击……)(徐叶青 陈国全)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