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25年:2720名官兵正执行任务

2015年04月07日17: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闫嘉琪)据中国军网消息,4月7日下午,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暨首批维和步兵营出征情况介绍会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举行。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修华大校介绍,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走过了25年历程,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先后有10名官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72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为和平值守。

李修华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实践多边主义,实现集体安全的有效手段。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外交大政方针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具体体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坚持中立、当事方同意、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维和基本原则,主张加强联合国安理会主导作用,坚定支持并推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不断提高维和效能。

李修华介绍称,1990年4月,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向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4月,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向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部署1个400人的工程兵大队。2003年以后,向非洲和中东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多支维和保障分队。2013年底,首次派出成建制维和安全部队,向马里部署1个170人警卫分队。2014年,决定向南苏丹派遣首支700人维和步兵营,今天出征的130名维和官兵抵达任务区后,中国维和步兵营将全部部署到位。

截至目前,中国军队已参加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先后有10名官兵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目前,中国军队共有272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为和平值守。

在联合国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马里等6个任务区,有14支维和分队2637名官兵,正在遂行安全保护、工程保障、物资运输和卫勤救护等任务;在中东、科特迪瓦、西撒哈拉等9个任务区,有83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正在遂行巡逻观察、隔离冲突、监督停火和联络谈判等任务。

赴马里维和部队395人,由沈阳军区派出;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558人,由北京军区派出;赴刚果(金)维和部队218人,由兰州军区派出;赴南苏丹维和部队1031人和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225人,由济南军区派出;赴黎巴嫩维和部队210人,由成都军区派出。

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5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25年来,中国军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维护国际和平责任。和平安宁的生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维护国际和平,是世界各国政府和军队的共同责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付出了不懈努力。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军队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宗旨和原则,坚决贯彻中央和国家和平外交方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