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高铁”全球品牌

张天南

2015年04月07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打造“中国高铁”全球品牌

  话题背景

  去年底,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宣布将合并重组成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专门听取中国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汇报。在中国高铁日益引发海内外关注的当下,“两车”合并重组有着特殊的战略考量。

  对话嘉宾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贾利民

  国际竞争需要“一个声音”

  记者:“两车”为什么要合并重组?

  贾利民:我看到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居前两位,其后分别为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和日本川崎,南北车合计销售收入几乎相当于这5家企业的总和。然而,从国内外两个市场来看,海外业务仅占南北车业务总量的10%,而另外5家国外企业达到90%。一多一少的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一方面,相比海外制造商的产品,中国高铁在性价比、产品技术平台、售后服务上拥有一定优势;但从另一方面看,品牌知名度不高,国际专业人才缺乏,既有的国际产业技术壁垒依然很高,中国高铁在海外竞争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合并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对外,将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对内,有利于形成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和市场生态。

  国际竞争需要“一个声音”,一直被视为推动南北车合并重组的重要动因。中国高铁在技术上尤其在机车车辆制造技术上是世界上最强的,但很多时候因为恶性竞争阻碍了其做优做强,损失的不仅是企业商业利益,更损害了国家整体利益。握起拳头才更有力量。南北两车合二为一、强强联合,实际上产生了一种能力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之后的系统效益,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世界轨道交通市场,两大国有企业聚合的力量更有利于让中国高铁品牌在世界叫响。

  “一车独秀”仍需保持进取心

  记者:合并重组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老大”,在“一车独秀”的情况下,如何保持进取心?

  贾利民:前几天,我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看到了一列“火箭”列车,作为新一代更高速度试验列车,它在试验台上跑出了600多公里的时速,用风驰电掣来形容丝毫不为过。但是,中国高铁的竞争力不仅在于快,更在于推广可以国际化的标准和技术,树立自己的品牌。在我看来,南北车的合并,并不简单只是两家公司重组,而是承载了在全世界叫响“中国高铁”品牌的责任。

  高铁可谓中国高端装备“名片”之一。今天,虽然南北车的产品已出口到世界上约90个国家和地区,但多为地铁车辆和普通铁路机车车辆,离真正意义上的高铁出口还有一段距离。南北车合并重组后将加快“走出去”步伐,不再只是让产品“走出去”,而是让包括高铁在内的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标准和能力全方位走出去。

  还要看到,南北车的合并与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密切相连。这不仅能加速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还将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升级,进而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素质的提升。

  推动中国高铁“扬帆出海”

  记者:3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这是否意味着“走出去”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贾利民:当前,中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从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建亚投行,到发表“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方案,“走出去”的目标明晰而具体,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向全球整合市场、技术和创新能力,加快国际市场布局。对于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业而言,已真正到了“扬帆出海”的时候。

  南北车的合并重组,实际上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作为国有企业,首先要承担对国家的责任,既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又要发挥其独特优势。2000年南北车拆分时,着眼于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目光盯住的是国内市场。如今整合,着眼于与其他跨国企业同台竞争、同时避免内耗,目光盯住的是全球市场和对国家战略的支撑。

  中国高铁走向海外,要靠实力的提升,也要靠资源和能力的整合,以及与国家战略的支撑和协同。避免无序竞争和资源低效,这需要有关部门及时适应需求变化,作出整体、长远的规划。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唯有不断变革进取,才能让中国高铁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