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砺精兵

杨和奎 刘 源

2015年04月07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山地砺精兵

  “加油,加油!”在武警广西总队直属支队的野外训练场,二中队官兵正在进行山地障碍赛,赛况异常激烈,一场比赛下来,官兵大汗淋漓却又意犹未尽。

  以“玩”促训,激发训练热情。该支队近年来大力推广多种趣味体育活动,真正让“玩”激发出战士的训练热情。一个小小的轮胎,到底能玩出多少花样?五中队战士杨贵说,光是玩轮胎,他们就先后总结出推、拉、举、背、扛、抬、滚、抱、摔、抢等十余种玩法,深受战士们的喜爱。

  “史帅帅,一分钟原地匍匐前进46次;孙钰杰,一分钟原地匍匐前进52次,但匍匐前进动作不标准,史帅帅获胜……”一中队班长周家健宣布了原地匍匐前进的比赛结果,而两位新战士则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一中队中队长罗高中介绍道,这种体能与技能相结合的小对抗比赛特别适合战士训练,既能在原地准确纠正战术动作,又能提升官兵体能素质。

  广西濒临越南,山林众多,不少违法犯罪活动都集中在这些地形复杂、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俗话说,山路十八弯。在崇山峻岭执行任务时,无论是时间跨度还是陡峭的地形都对官兵的体能素质要求极高。

  去年以来,该支队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为了让体能训练更接近实战,提升训练效果,该支队决定:全力推广登山训练。

  山地穿越赛、悬崖攀登赛、山地障碍赛、山地速降赛等针对性训练的开展,被支队官兵纷纷点赞。“我们每次山地穿越赛都会负重20公斤以上,一段时间苦练后,再到山林中执行任务真是感觉健步如飞,一下子比以前轻松多啦。”该支队战士陈树成坦言登山训练帮助自己大幅提升了体能储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了辛勤的劳动和付出,总会有成果。一系列因地制宜的山地体能训练,让官兵的身体素质大幅提升。去年十月,该支队在执行某大型围捕任务时,在大山深处连续作战十昼夜,圆满完成了任务。

  “近年来,我们积极创新体能训练方式,让官兵玩出创造力,比出战斗力。”支队政委蒲翔宇说,“营造了轻松有趣的训练氛围,为能打仗、打胜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