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海军舰员来不及上岸接连从也门撤离中外公民

2015年04月08日07:5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日来的亚丁湾,并不平静。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的三艘舰艇,同时在横贯一千多公里的范围内展开行动并顺利完成任务劈波斩浪 三舰齐发

临沂舰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1时41分安全顺利抵达吉布提港。图为海军官兵与撤离的斯里兰卡公民拥抱告别。熊利兵摄

亚丁湾西部:

临沂舰星夜兼程再撤83人

“老婆,我很快就能到家了!”临沂舰上,马德生拨通了云南蒙自家里的电话。他是中国援建也门国家图书馆项目部的翻译,在也门工作了14年,刚刚随临沂舰从荷台达撤离至吉布提。

和他一起撤离的,还有包括我驻也门大使田琦在内的38名中国同胞和45名斯里兰卡公民。

马德生在也门的住所离总统府很近,附近还有好几座军营,一直是空袭的重点区域。

4月5日凌晨,当马德生接到使馆通知急忙从首都萨那南下时,临沂舰几乎同时从吉布提解缆北上。虽然方向相对,但他们目标都是也门位于红海南部的港口城市:荷台达。

马德生很疲惫,连续不断的空袭和轰炸使萨那变成了一堆废墟,他和同事们寝食难安。而临沂舰的官兵们在出发时,甚至没来得及洗掉征尘:他们刚把225名外国公民从亚丁港撤离至吉布提,很多舰员还没来得及到码头上接一下“地气”,就接到了海军的命令,第三次赶赴也门。

当天晚上,编队临时党委专题召开党委会,针对任务节奏快、敌情威胁不明、撤离人员成分复杂等特点,立足可能威胁、立足最困难局面,调整完善舰艇靠泊、区域警戒、人员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外事协商等方案。

接到使领馆提供的人员信息后,全舰上下再次动员起来,安排住舱、制订食谱、细化分工……刚刚把自己床铺恢复好,还没来得及睡个囫囵觉的舰员们,再一次把收拾一新的铺位腾了出来。正准备靠港期间休息的炊事班,又全部投入到了餐饮准备工作中。

6日中午,临沂舰抵达荷台达港。已轻车熟路的舰员们迅速在码头开设人员隔离区、登记区、安检区、登舰区,引导所有人员登舰完毕,旋即便离开荷台达港向吉布提港高速航渡,并于7日凌晨1时41分抵达吉布提。

亚丁湾东部:

微山湖舰驰援索科特拉岛

也门索科特拉岛,这个位于亚丁湾东部的小岛,从未如此引人注目。

此前,来自日本的游客Hisayuki Kamitsuru,已经在岛上困了11天。同样受困的还有来自中国援助也门医疗队索科特拉岛分队的7名队员和两名中国游客。

正当他们为此忧心忡忡的时候,4月5日,我驻也门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微山湖舰将赴索科特拉岛,协助他们撤离。

雪中送炭!得知这个消息后,医疗分队队长秦拓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焦急地和队员们在码头等待,期盼着祖国军舰早一点到来。

此时,微山湖舰官兵也牵挂着处于危难之中的人们。从接到赴索科特拉岛撤离人员任务的那一刻起,全体官兵都有着一个信念:全速赶到任务海域,早一刻让被困人员脱离险境。

4月6日15时10分,在大家喜出望外的盈盈泪光里,微山湖舰抵达索科特拉岛附近海域,由于微山湖舰吨位大,无法直接靠泊岛上的小码头,他们只能从岛上乘坐渔船,通过转运的方式登上微山湖舰。

微山湖舰立即派出1艘高速快艇,载着2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4名舰员前出接应,保护他们的安全。

7日上午,微山湖舰抵达阿曼塞拉莱港,10名撤离人员安全离舰。

离别时,日本游客Kamitsuru一个劲对中国海军官兵表示感谢,既激动又忐忑地告诉记者:中国海军救了我。大家对我很亲切、很友善,让我感到很安心!十分感谢!

千里护航线:

潍坊舰临机受命护送两商船

4月7日9时整,潍坊舰护送两艘临时申请护航的商船,从亚丁湾西部海域向印度洋方向航渡。

这是中国海军执行的第827批护航任务,两艘商船分别是巴拿马籍“顺康”号散货船和挪威籍“鲍·工程师”号油化船。

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一次又一次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过往船只和所属船东公司的信任。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很多商船为了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宁可绕远路多烧油也在所不惜,而除了中国商船外,临时申请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外国商船也越来越多。

“无论是预先申请还是临时申请,护航编队都义不容辞,履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绝不打折扣!”设于潍坊舰的编队预备指挥所立即制订详细的护航方案,分析被护船只特征,确定行动要点。

为确保万无一失,此次护航采取伴随护航的形式。航渡过程中,船舶组成单纵队前进,每小时按照“被护船只、领队船、潍坊舰、编队预备指挥所”的顺序报告一次综合情况,确保被护船只安全。(张刚 熊利兵 刘根才)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