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为遏制中国愈发依赖日本 日或借势耍无赖

2015年04月08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为遏制中国愈发依赖日本 日或借势耍无赖

“今天这一代美国人的核心战略挑战就是在中国持续崛起的时候,美国如何保证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刚就任一个多月的美国新防长阿什顿·卡特7日访问日本,开启自己首次亚洲之行,行前他的这番话被称为标志着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新阶段。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的盟友们不顾美国反对,纷纷申请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被认为是美国以军事遏制为主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遭到惨败。而卡特此次亮出“亚太再平衡”新阶段的“三板斧”——军力、盟友,还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三招都离不开日本的支持。

“美国扶植令日本松绑”

“美国新防长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亚洲,首站则是其亚太重要盟国日本,这不仅是一种姿态,更代表美国全球战略的选择”。朱峰说,该战略的重中之重是加强与盟国,特别是日本的协调。美国正扶植日本成为制衡中国的重要角色,对日本依赖不断上升,因此对日本在宪法修订、防卫体制、历史等问题很可能松绑。

日本共同社7日称,美防长称日美合作将上升至新层次。报道称,卡特这次访日,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被双方认为是“最重要的同盟基础”。卡特表示,日美合作“还将进入太空、网络等全新领域”。

共同社引述多名日本政府人士的话称,日美政府已经基本决定,在预计27日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写明关系到日本和平与安全的4类事态,并分别规定合作内容。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美防卫指针修订后,将提高对中国的抑制力。报道说,日美加强防卫协力的背景是因为中国的存在。中国近来加强了在包括钓鱼岛等在内的东海、南海以及相关空域的活动范围。防卫省干部称,如果能够在平时的警戒监视等活动中和美军一起行动,就会提高对中国的抑制力。此外,日本也将把与美军在南海的共同监视活动纳入视野。

除了安全方面,近来日本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态度也越来越强硬。韩联社7日称,日本政府6日审定通过歪曲和遗漏历史事实的初中教科书。7日又发表主张独岛主权、歪曲日军慰安妇受害者问题的《外交蓝皮书》,是反复开历史倒车。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海东教授对《环球时报》称,美日之间操控是双向的,而不是单向的。大多数人看到美国操控日本,但实际上日本也经常利用美国为自己的利益服务,比如利用美国在安全方面对日本的依赖而在历史问题、独岛和钓鱼岛等领土问题上“耍无赖”。(蓝雅歌 李珍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苏静 林鹏飞 陈一)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