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两岸人士谴责日本新教科书涉南京大屠杀相关倒退表述

2015年04月08日16:1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人士谴责日本新教科书涉南京大屠杀相关倒退表述

  对日本新教科书涉南京大屠杀相关表述倒退一事,7日,两岸多位爱好和平人士相继驳斥、谴责、抗议。

  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6日公布了明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现倒退。就南京大屠杀事件而言,部分教科书将现行版本中“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等内容。

  对此,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向中新网记者发来邮件表明态度。

  他在邮件中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此际应是日本政府透过历史反省现实的最佳时机,但事实却背道而驰:在教科书论述上大动手脚,不只破坏区域稳定,更是严重伤害全亚洲人民爱好和平的诉求。

  吴荣元认为,近期日本政坛参拜靖国神社、修宪扩权、修改“村山谈话”、篡改教科书等一系列挑衅作法,不仅对东亚的和平造成伤害,更有将日本再次引陷于战争的危险。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战后围绕修改教科书问题,日本政府一直饱受逅病。

  朱成山介绍说,从1972年起,日本历史学家家永三郎曾就教科书《新日本史》修改问题,于1965年起诉日本文部省,终于在32年后的1997年8月,日本最高法院对此案作出了终审判决,认定文部省做出的“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等4处的审定意见为违法,责令国家赔偿40万日元。

  1982年,日本文部省修改教科书时,把“侵略”改为“进入”,激起了中韩等众多亚洲受害国家的抗议和愤怒,日本教科书问题成为外交事件之一,引起国际关注和抨击。

  “日本文部科学省不断在修改教科书问题上做手脚,抛出一些奇谈怪论,其目的都是为了‘淡化’或者‘弱化’侵略与加害的责任。”朱成山说。

  多位两岸人士呼吁,日本政府应持反省态度,正视历史,立即停止篡改历史真相等倒行逆施行为。(朱晓颖)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