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医院自主研发批量伤员救治系统生命救援“驶入”信息通道

戴晓芳、巴涛

2015年04月08日05:0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180医院自主研发批量伤员救治系统生命救援“驶入”信息通道

  本报讯 戴晓芳、巴涛报道:“请立即派出前接分队,于10时30分前到达野战医院,前接80名伤员转回基地医院救治!”3月下旬,南京军区180医院大批量伤员救治对接演练在某海域拉开帷幕,医院自主研发的批量伤员救治系统为抢救生命提供了有力信息保证。

  据介绍,这套系统集伤员信息采集装备、单兵数字化装备为一体,搭建了批量伤员救治平台、可视化数字平台、人员车辆追踪定位平台,通过专用信道可实现伤员伤情实时回传、指挥指令实时下达、院内资源动态调控,缩短了救治时间、优化了救治流程、提升了救治效率。

  前接分队到达指定地域后,医务人员随即使用伤员信息采集终端机对80名伤员进行快速检伤分类,将伤员伤类、血型、收治专科等信息录入后,为他们佩戴即时生成的二维条形码腕带。伤员到达基地医院后,医务人员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各类信息便可瞬间获知。在返回基地医院途中,医务人员在车内对伤员进行了血液标本采集,心电图、超声等检查,实时将伤情传回基地医院指挥所。

  “伤员即将到达医院,各科室迅速做好收治准备。其中,6名重症伤员需紧急手术、3名烧伤伤员需进入烧伤科紧急救治……”指挥所依据前方传回的各类信息进行预判,立即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救治准备。信息化手段为救治伤员生命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每名伤员检伤分类时间由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短至2分钟,接收时间由原来的平均7分钟缩短为1分钟,入科时间由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短为1分钟,救治效率明显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