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视野

尚振贵

2015年04月08日05:1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拓展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视野

  习主席强调,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学习贯彻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就要顺应时代要求,以新的思维理念不断拓展铸魂育人工作的视野,扎实有效地抓好新一代革命军人培养。

  用世界眼光去培养人,让官兵更加具有远大志向。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今天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受到世界空前关注,与国际接轨趋势更加明显、更加深入,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尤其需要有全球视野。现在,一些同志躺在我军创造的辉煌历史功劳簿上,悠然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看不到与强军、强敌相比的差距;也有一些人过惯了“穷日子”,只想着以劣胜优,没去想如何奋发进取、变劣为优。这样的狭隘眼光和心态,难以培养出大国军人、强国军人应有的战略素养。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官兵“胸中始终挂上一幅世界地图”。要大力开展“走出去”与“请进来”,在加强与外军的联演联训和对外交往中,让官兵看到差距和不足,培养胸怀天下、心系强军的远大抱负,激发官兵追求强军目标的内在动力。

  用时代眼光去培养人,让官兵更加具有丰富个性。血性是军人的底色,说到底是个性问题。历史上那些著名将帅,大都个性十足,许多还是些浑身长刺、“毛病”一大堆的人。现在,我们对官兵的管理教育强调整齐划一多、强调“听话”多,强调个性则很少,有的带兵人把兵带成了“小绵羊”,甚至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个样子,上了战场就可能会吃亏。不同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精神,影响着人们的个性特质。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当前,要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积极引进、科学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不能因为网上环境复杂,就单纯去堵去禁、因噎废食。竞争、进取、创新的时代精神,市场需要、战场更需要。要适应改革时代要求,加强和完善竞争机制,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和平台,为官兵张扬个性、展现才华提供通道。土政策、土规定等“法外之法”严重压缩了官兵个性发展空间。要适应法治时代要求,把各项工作和建设真正换到“法治频道”,通过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维护官兵个性、培养军人灵气。

  用发展眼光去培养人,让官兵更加具有综合素质。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官兵既是军人又是社会人。培养人才一定要有大国防观、综合考量社会现实需要,既要有利于提高军队履行使命的专业能力和精神,又要有利于社会改革稳定、有利于维护我军良好形象。现在有的官兵素质相对单一,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一定要坚持眼睛向外、面向社会,着眼提高综合素质扎实搞好官兵的教育培养工作。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用好地方的优势资源,把军事人才培养融合嵌入社会。随着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许多新兴产业都具有军民通用的特性,要利用装备更新升级等时机,分批选送官兵到这类企业参加学习培训,掌握军事技术的同时,学习企业的先进理念、经管知识和实用技能。要加大军队院校基础课程比重,在军校时打下坚实的文理基础,既从源头上提高军事素质,也从源头上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切实把官兵培养成当兵能打仗、建设能建功的合格人才。

  (作者单位:天津警备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