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全面建设的思想抓建基层

王 官

2015年04月08日05:1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按照全面建设的思想抓建基层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强军兴军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贯彻落实《纲要》,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按照全面建设的思想抓建基层,筑牢强军兴军的稳固基础。

  总结以往贯彻落实《纲要》的经验教训,不难看到,一些单位存在片面性现象,如有的过于追求个性化、特色化,有的片面追求“一招鲜”、单项冒尖,忽视基础建设、全面建设。基层建设既是系统工程,也是整体工程,哪一块“板子”都短不得,哪一处“瓶颈”问题都不能有。一有这些问题,就制约了其他方面的发展,影响到整体作用发挥,甚至成为战斗力建设的致命伤。因此贯彻落实好《纲要》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全面抓建基层。

  打牢思想基础。习主席强调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思想的基础是政治信仰、理想信念。革命军人必须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崇高的信仰信念。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企图通过实现政治“转基因”将官兵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各种“杂音”扰耳、“异声”袭脑、“噪音”蚀心,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如果政治信仰不坚定,就会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纲要》着眼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听党指挥作为基层建设的首要标准,抓住了这个根本,就抓住了灵魂和关键。理论武装是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前提。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建连育人,让官兵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自觉强化军魂意识,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锻造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大抓精武强能。基层是部队的主体,是战斗力的“锋刃”。必须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深扎“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思想根子,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基层建设的方方面面。当前,当兵娇骄慵懒、带兵疲软懈怠、练兵血性不足等现象在一些单位还存在,训练寻“亮点”、考核争“彩头”、演习按“程式”等问题还没有根绝,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等不良风气还亟待纠正。要坚持和战斗力标准对表,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近乎实战的环境下从难从严摔打磨砺官兵,练就遂行任务的过硬本领。要和强军标兵对表,通过学习强军典型、争当强军标兵等活动,引导官兵坚定爱军精武的理想信念,激发真打实练的热情动力,树牢打赢标准,做胜任使命的“刀尖子”。

  培育战斗精神。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军人的战斗精神不是上了战场就能自然生成的,要靠平时的锤炼和磨砺来提升。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官兵思战备战的忧患意识有所减弱、敢于亮剑的尚武精神相对缺失、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不够充足。必须着眼实战要求大力培育战斗精神,为能打仗、打胜仗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要教育引导官兵在投身强军实践的大潮中,始终把培育战斗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要兴尚武之风,砺血性虎气,在苦练杀敌本领中磨砺战斗精神,以实战化训练为“主战场”,以急难险重任务为“磨刀石”,锻造官兵直面战场、英勇善战的意志品格;在培育过硬作风中磨砺战斗精神,弘扬部队历史积淀形成的光荣传统,真正把红色基因内化为坚定信仰,外化为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以公正公平、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优良作风匡正和营造军营良好风气。用良好的内部关系,净化官兵心灵,提振军心士气。

  坚持依法治军。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全面建设的基础。《纲要》适应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从强化法治信仰、运用法治方式、坚强法治保障等方面,充实完善了加强基层法治化建设、培育部队优良作风的有关内容。这对于一些基层单位存在的言重于法、权高于法、情大于法等人治思想和陈规陋习,无疑是一个有力的约束。依法抓建基层,必须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基层建设方式,把依法办事作为工作的基本方法,把知法守法作为官兵的基本素质,着力培养党委按纲谋划、机关按纲指导、基层按纲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的自觉行为和良好局面。

  筑就坚强堡垒。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学习贯彻《纲要》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着力点,不断建强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既做到“建在连上”,又做到“强在连上”。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意识淡化、组织功能弱化、骨干作用虚化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抓基层就是要抓党支部作用发挥,打基础就是要打牢组织建设基础。要围绕增强基层“造血”功能,着力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切实把“一线战斗堡垒”搞坚强、搞过硬。选准配强支部班子。坚持用制度建班子管班子,不断增强核心领导能力。抓制度增强党性。抓好七项组织制度落实,严格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强化党员责任。抓骨干建强队伍。坚持以打仗标准加强经常性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骨干能力。抓风气夯实根基。突出风气建设,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全面发展、整体提高。

  (作者单位:武警广州指挥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