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制度落实好

曾利华

2015年04月08日05:1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好制度落实好

  提 要:军委总部密集出台干部工作制度,从组织上制度上清除用人积弊,从纠治突出问题回应官兵关切期盼,从制度调整中寻求治本之策,吹响了整肃用人风气、成就强军事业的号角

  成就强军事业,要在得人。前段时间,军委一次性出台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五项制度规定,对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定了规矩、画了框框,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如何把这些好制度落实好,提高选人用人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确保把军队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是摆在各级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用人导向是根本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向上向好,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还未得到根治。“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送得好”等错误思想在干部队伍中仍有市场,有的甚至认为“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严重制约了广大干部长才能、出实绩的积极性主动性。时代呼唤改革,沉疴亟须整治。

  把好制度落实好,才能识人更准确。用人得当,首在知人。如果只对在一个单位工作过的、在一个圈子生活过的、在一条线上听说过的比较熟悉,必然出现知人不深、识人不准。五项制度对领导秘书选配管理、后备干部遴选培养、指挥军官考察任免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各级领导提供了准确认识干部的制度保证。制度规定越明确、越具体,领导干部看人识人的途径就越广、抓手就越实。只要严格依据制度规定,全面掌握干部特点,就能发现其特长,找出其不足。

  把好制度落实好,才能选人更科学。逐步完善的选人用人制度,扩大了干部工作民主化渠道,拓展了广大官兵对选用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增强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监督机制的功能,细化了“马场赛马”的公平竞争原则,为识别干部提供了“标尺”,为权力运行设置了“边界”。各级政治机关应准确领会五项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履行选贤任能工作职责,严把标准关、人选关、审批关、纪律关、监督关,既能够用人所长,又防止求全责备;既关注个体特点,又注重整体优化;既敢于放手使用,又善于搭建平台;既及时给予鼓励,又定期纠偏正向,真正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军委总部密集出台干部工作制度,从组织上制度上清除用人积弊,从纠治突出问题回应官兵关切期盼,从制度调整中寻求治本之策,吹响了整肃用人风气、成就强军事业的号角。各级应借干部工作大检查之机,带头纯洁本级干部选用环境,把五项制度规定踩实抓到底。

  (作者单位:92155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