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防长同意加快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2015年04月08日16: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美防长同意加快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新华网东京4月8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和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8日在东京举行会谈,就加快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达成一致。

  中谷元在会谈中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使日美同盟的牢固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卡特则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仅对这一地区,对世界都将带来很大影响,在新指针下,美军和自卫队“无缝合作”的机会有望增加。

  日美政府计划本月2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外长和防长会议上就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达成最终协议。

  关于久拖不决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美防长无视冲绳主流民意反对,重申将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边野古新建基地是“唯一选项”。日美还同意加强在网络、太空领域的安保合作。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最初制定于冷战时期的1978年,旨在规定“日本有事”时自卫队和美军的任务分工。1997年,日美修订防卫合作指针,将军事合作范围扩大到与朝鲜半岛局势等相关的“周边事态”。去年10月,日美政府公布了新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间报告,删除了有关“周边事态”的提法,有意大幅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国军事行动的支援范围,将日美军事合作视野从日本“周边”扩展到全球。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