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费尽心机搜集钓鱼岛“证据”属徒劳

2015年04月08日17:0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外交部:日本费尽心机搜集钓鱼岛“证据”属徒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凡航):针对日本搜集“史料”企图窃取钓鱼岛这一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北京表示,日本费尽心机、断章取义,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她同时“提醒”日方不要做错文章,弄巧成拙。

  日本领土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惠理子7日称,日政府已收集到约500份证明日在二战前已统治“尖阁列岛”的资料,以向国内外传递有关岛屿为日固有领土的信息。据称,报告为日语和英语两个版本,公开在内阁官房主页上。

  华春莹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有关的中外史料和资料数不胜数。

  “日本费尽心机找出几份资料进行断章取义、割裂历史,这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前不久,日方曾拿出一份1969年的中国地图如获至宝地大做文章,但恰恰有利地证明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我想顺便提醒一下日方,对拟公布的资料要小心谨慎一些,以免再次弄巧成拙。”

  3月16日,日本外务省网站公布了中国1969年发行的一张地图,该地图中标有“尖阁群岛”。这被日本媒体解读为“中国曾承认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证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就此作出回应,他详细介绍该地图,表示这幅地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的“福建省台湾省”图幅,为确保福建省、台湾省所辖地区的完整性,该图特意将福建省北部、台湾省南部和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等三处区域超出正常图幅,用“破图框”的形式画入,十分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洪磊当时表示:“就这幅图而言,它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具体而言,它属于中国的台湾省。第二,它反映了日本侵占台湾省并窃取钓鱼岛的历史事实。”

  华春莹重申,中国最早发现并长期有效管辖钓鱼岛。早在明清两代的诸多地图上即明确标有钓鱼岛。甲午战争前,西方国家地图中也一直广泛使用钓鱼岛名称,并明确标注其属于中国。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进行了长期殖民统治。二战结束后,根据有关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