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舰队运城舰在远海完善战法 副炮打击效果倍增

2015年04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远海大洋淬青锋(强军路上)

  仲春时节,笼罩在黑夜中的南海某军港码头一片寂静。“丁零零……”“雷达发现来袭目标。”突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在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运城舰响起,官兵们迅速穿戴好防护器材,条件反射般冲向各自战位,随即全身心投入到防空反导操演中。这是完成海军第十八批护航任务、靠港不到5天的运城舰,第一次组织不打招呼的实战化操演。

  操演现场,海军该支队支队长翟保然欣喜地说:“舰上官兵虽远征亚丁湾异常劳累,却依然保持了箭在弦上的应急作战状态,他们是支队当之无愧的深蓝利剑!”

  2008年8月,海军一纸组建运城舰的命令,将支队100多名接舰官兵召集在一起。“战友们每天坚持学习10个小时左右,把每一个故障排除方法、每一项装备操作技能、每一点学习体会都详细记录下来,并整理成册。”对空部门副炮区队长张继平说。接舰1年,完成试验试航项目260多个;从入列到形成战斗力,仅用了1年时间。

  “未来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练,这是运城舰官兵认准的一个死理儿。”支队政委贺跃华说:“该舰始终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标准组织实战化训练,官兵们个个精武强能,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入列5年多时间里,运城舰海上训练时间达1200多天,先后完成各种重大演习演练任务20多次,创新制胜未来战场的战法训法30多项,提高实战能力的大小技术革新成果50多个。

  “没想到屡试不爽的打赢招法,会在远海大洋上失手。”谈起运城舰第一次挺进深蓝,参加一次海上实兵对抗演练失利的场景,舰长程德伟颇有感触。

  那次,运城舰副炮采用以往创新的“快瞄速抓”战法,对多批海上来袭目标展开攻击,却意外失败。原来,与近海训练不同,远海大洋上风浪较大,极易减弱雷达回波和光电跟踪仪的视线,影响攻击效果。随后,他们对原有战法加以改进,使副炮在远海大洋上的反应时间和打击效果倍增。这件事,也让运城舰官兵意识到:远海大洋才是完善战法训法,检验和提高打赢能力的有效平台。

  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提高一路。近年来,运城舰充分结合亚丁湾护航、远航训练、战备巡逻、外事访问等任务,展开防空反导、协同反潜、综合防御等高难险科目训练,在远海大洋淬炼打赢青锋。

  支队政治部主任刘健忠说,一次次挺进深蓝历练出的过硬本领,也使运城舰一次次亮剑世界舞台,展现中国力量和担当。

  去年12月,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与美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联合进行的一场全过程、全要素反海盗演练中,运城舰官兵一流的军事素质给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是X号商船,发现1艘疑似海盗母船,位于我船后方3海里对我跟踪,请求救援!”演练开始后,接到求救信号的运城舰,立即与正在附近巡弋的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组成联合护航编队,高速赶往事发海域。

  “打击目标海盗小艇,左舷副炮组织射击!”发现模拟海盗船的浮标靶后,舰长程德伟一声令下,副炮喷出一条条火舌,此时,美舰也快速组织射击。中美海军密切配合,“海盗”攻势瞬间被瓦解。

  运城舰官兵还在出访期间,先后成功与法国、希腊等国海军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演练。4年时间里,2次完成护航任务,成功驱离疑似海盗目标55批126艘次,航行总里程达64877海里,为53批247艘中外船舶护航。(高毅 王乐)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