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靠山”

洪文军

2015年04月09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靠山”

  也门的港口,中国的军舰,“祖国万岁”的条幅,同胞欣喜的话语……撤侨,中国在2015年春天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世人为之瞩目,让国人荡气回肠。

  也门局势自3月下旬急剧恶化后,党中央、中央军委时刻牵挂着在也门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果断决策:命令正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第一次暂停在亚丁湾护航任务,为了远离祖国同胞的生命安全!

  3月26日深夜,接到上级命令后,海军立即组织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机动。同时,编队连夜部署各舰迅速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准备。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临沂舰从也门亚丁港安全撤离了我国在也门的首批122名同胞和2名中国公司聘用的外籍专家。经过近8小时高速航渡,顺利抵达吉布提港。

  “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靠山!”“中国军舰带我们回家!”……很多从也门撤离的同胞发自心底地为自己能及时撤离而欣慰!他们顺利撤离的身影,也引来其他国家侨民的羡慕目光。

  此次执行撤侨行动,突发性、复杂性、艰巨性、综合性、多变性考验着护航官兵。事实证明,他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此次是中国军舰第一次泊靠外国港口执行撤侨行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因此被誉为帮助中外侨民撤离险地的“诺亚方舟”。

  兵贵神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快速划过一道炫目的撤侨航迹。

  4月7日凌晨1时41分,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顺利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从也门再次撤离83人!

  “这83人包括38名中国同胞和45名斯里兰卡公民。最后一批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快速顺利完成撤离。”随舰撤离的我驻也门大使馆大使田琦介绍说,3月29日至30日,571名中国公民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后,也门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留守公民纷纷请求使馆协助其尽快撤离。为了保护留守中国公民人身安全,临沂舰再次前往荷台达接护我留守公民。

  “根据也门局势变化,中国海军提前做出相关预案,为在恶劣形势下最快速度转移中国公民打下基础。”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认为,常年在亚丁湾海域的护航实践帮助海军积累了经验。

  今天中国海军的形象与实力,全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这次历时9天的撤侨行动,让世界媒体及网上热议的一个亮点是:中国政府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在脱困之际,操着不同语言的各国公民由衷地高喊:“谢谢,中国!”

  此次撤离是中国政府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