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化训练需注意啥

肖志超 邓方宇

2015年04月09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防化训练需注意啥

  依据最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化学防护已正式成为我军各军兵种部队必训的共同课目。然而在日常军事训练中,不少官兵由于对防化知识了解不足,对防化训练重视程度不够,稍不专心易受伤害。在此提醒广大战友,防化训练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实战训练严格使用防毒面具

  【现场回放】前不久,某部警调连战士陆威参加5公里越野比赛。比赛中不仅要负重30公斤翻越壕沟、穿越水塘,还要通过近800米的“染毒地带”。为了跑得更快,求胜心切的陆威开始打起防毒面具的主意,拆掉了面具里的滤毒片。然而这次比赛设置染毒地带更加实战化,以前使用的普通发烟罐这次全部换成小型催泪瓦斯弹。原本一马当先的小陆一进染毒区域就被呛得直打哆嗦,不慎跌倒摔伤膝盖,被迫退出比赛。

  【警示教训】现代战争中,伤害来源不光只有看得见的炮火飞弹,来自化学武器或其他武器的无形化学伤害往往更加致命。其中以气体形式存在的毒剂,因为可以随着空气任意扩散,往往带来的非接触式伤害更加严重。它们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各组织,窒息呼吸系统、干扰大脑神经,可以直接导致有生作战力量丧失战斗能力,危害极其严重。

  战场无小事。训练中一定要严格依照实战实毒的要求开展训练,从防化用具穿戴、训练毒剂配装、训练环境设置、装具消毒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规定实施,力戒偷工减料。同时定期检查各类装备用具的完好性和密闭性,出现损坏的必须及时更换。

  一旦接触毒剂立即采取措施

  【现场回放】某部小车班驾驶员黄远亮第一次参加防化知识学习。授课教员为了让官兵能够直观了解液状毒剂的物理特性,将由模拟毒剂制成的样本放进隔离箱展示。观看过程中,样品不小心被碰到地上摔碎,少量模拟毒剂溅在了黄远亮裤脚上。

  【警示教训】当今常见的化学武器,相当一部分以液体状态存在,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致命性。它们通过直接糜烂暴露在外的人体组织器官(如眼睛、手脚等)的方式直接造成人体伤害。一旦接触到同类毒剂,必须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处理,否则致病、致死率极高。

  凡事有备方能无患。展开防化训练时,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的救护准备。解磷针、拮抗药等常见急救药品必须携带,确保出现危险迅速控制。此外,还要学会一些简单的脱敏方法,例如接触氯化物后用碱水、苏打水迅速冲洗等。

  防护用具注意及时保养

  【现场回放】大学生士兵林培育原来是名有线通信兵,刚刚调到工化营不久。每周训练后,按惯例官兵们要对防化服进行全面保养。而小林却总认为,防化服每天都要训练穿戴,没必要全面保养,因此他每次保养只是将防化服外表面草草擦一遍了事。问题很快出现了,一段时间后小林大腿上反复出现皮疹。原来病根就出在他的防化服上。小林补差训练多,出汗后没有对装具及时保养,闷热潮湿的防化服很快滋生出细菌,最终引起了皮疹。

  【警示教训】防护用具是官兵生命的“保护伞”,若不爱惜也会成为健康的“定时炸弹”。尤其防护用具和官兵身体长期“零距离接触”,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等问题。防毒面具、防护服在保护人员的同时,也在与外界毒物接触,使用后不及时清洁很容易留下化学残留,对官兵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爱装备就是爱生命。穿戴后的防化装具一定要经常通风晾晒,有条件的要在内外涂抹滑石粉,既有助于保持干燥又能避免滋生细菌。此外,对接触裸露皮肤的重要部位,还需定期用消毒液清洗。官兵自身更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自己变成“污染源”。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