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采购,让“盘中餐” 吃出战斗力

戴 岳

2015年04月09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集约采购,让“盘中餐” 吃出战斗力

  伙食费涨了为何官兵感受不到变化?

  几年前,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官兵对伙食保障时有“吐槽”。

  “部队伙食费涨了几次,但大家却没有实实在在感受到。”上士王涛对此记忆犹新,“就拿早餐牛奶来说,虽然上级规定每名官兵每天一袋奶,但我们经常喝的是乳饮料,这与喝鲜牛奶还是不一样!”

  “过去各单位以自行采购副食品为主,远离城区的小远散单位运输成本高,有的就降低食品质量来压缩成本;有的采取供应商送货,但供应商为追求利益常会以次充好,这都导致战士们吃不够标准。”该师后勤部领导说,“副食品采购经费占伙食费80%以上,官兵吃不够标准跟原来的副食品采购模式有很大关系。”

  “有的单位采购管理不透明,容易造成伙食费跑冒滴漏。”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说,随着形势发展和市场变化,传统的采购模式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官兵吃不够标准,何谈“舌尖上的战斗力”?

  2013年5月,在总部指导下,沈阳军区改革传统的旅团副食品采购方式,探索建立以提升集约层次、扩大采购规模、提高采购品质和降低采购价格为核心的作战部队食用油、牛奶集中采购新模式,提升伙食费使用效益。

  副食品集中采购效益体现在哪里?

  “副食品走向官兵餐桌,首先要经过采购招标关。”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介绍说,“集中采购,最明显的效益是团购效益:把区域内部队的副食品需求进行‘打包汇总’集中招标,以规模优势形成买方市场,吸引供应商压低价格,自然就省钱。”

  在招标过程中,各单位组成评标组和监督组,军区审计局全程参与,确保招标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2014年集中招标采购经过询价、投标、评标等程序,最终两家知名企业中标,两种产品分别比市场价格低10%和12%。

  “采购过程更加阳光透明。”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高工修韫斐说,“副食品集中采购全区共用一个供应商,品牌、质量、价格统一公开,斩断了分散采购利益链条,直达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了‘跑冒滴漏’,维护了官兵合法权益。”

  市场价格经常有波动,签订协议后如何确保部队利益?他们统一拟定了《食用油、牛奶采购合同》模板,并且建立了价格随着市场波动按比例适时调整的调价机制,使牛奶走向官兵餐桌过程中不会花冤枉钱。集中采购以来,食用油市场两次降价、牛奶市场一次降价,他们都依据合同降低了采购价。

  3月下旬,记者早餐时不打招呼到该师所属某团食堂探访,只见就餐官兵人手一袋纯牛奶。上士王涛介绍说:“现在我们每天早晨能喝上一袋品牌纯牛奶,午餐和晚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大家对伙食越来越满意。”

  如何把采购效益转化成战斗力?

  采访中,沈阳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领导给记者算了一笔效益账:去年底,通过对11个旅团单位进行调查,官兵表示基本实现了每人每天一袋奶。对比部队自行采购同等级品牌商品,每袋奶平均节约0.2元以上,食用油每桶节约6元以上,仅这两项采购,部队每年可节约经费数百万元以上。

  “副食品集中筹措改革效益初显。”这名领导介绍说,“要保证采购效益最大化,应稳步把副食品集中筹措改革向全区部队和其他副食品延伸,进一步服务基层战斗力。”

  去年5月,沈阳军区首次将边海防部队和联勤部队食用油、牛奶采购纳入集约化采购模式。驻县级以上城市部队享受同一价格和送货上门服务,距销售网点单程120公里以上的营区,采取适当增加运费等方法,保证小远散单位也可以少花钱吃上品牌食用油和牛奶。

  他们还选择一个集团军试行开展“三个相对集中采购”新模式,即在审计部门的参与下,军区集中采购食用油、牛奶;集团军集中采购鱼禽肉蛋、调料、冬储蔬菜和水果;旅团就近采购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其他副食品。军区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组织招标和确定供应办法,签订合同、供货服务、货款结算等全部由旅团和厂家销售网点直接对接。这些举措既充分发挥了规模优势,又在价格和质量上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要让官兵吃够食物定量标准,还要做好伙食精细化管理。沈阳军区联勤部与地方大学联合研发出“标准餐食谱自动生成系统”,目前已投入全区部队使用。该系统解决了伙食费标准化落实问题,让“盘中餐”吃出了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