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多名美军飞行员遭日军俘虏 8人遭活体解剖死亡

刘秀玲

2015年04月09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1945年,一架美军B29轰炸机在福冈上空被击落,多名美国飞行员被俘,其中8人在九州大学遭到活体解剖并最终死亡

  “战争能让普通人变得疯狂,但即便在战争这种异常状态下,医务工作者也必须将理智保持到最后一刻。医学历史馆的落成给了我们一个回顾历史的契机,我们将在对历史的反省中建设正确的未来。”

  在刚刚开馆的日本九州大学医学历史馆里,该校医学部长住本英树向到访的两家中国媒体讲述了医学历史馆建设的初衷。

  这座由九州大学医学部同窗会捐款建成的医学历史馆内,陈列着包括病例、医疗器械等在内的60多件展品,讲述了医学部创立百年来的历史,其中包括对70年前九州大学外科教授活体解剖被俘美军士兵事件的描述。

  1945年,一架美军B29轰炸机在福冈上空被击落,多名美国飞行员被俘,其中8人在九州大学遭到活体解剖并最终死亡。战后,日本军方和九州大学医学部共有30名相关人员因此遭起诉,其中23人被定罪。在审判开始前,参与活体解剖的两个关键人物已分别自杀和死于空袭。

  医学历史馆中,与此事件相关的展品分别为介绍活体解剖事件概要等文字展示板以及《九州大学50周年史》中对活体解剖事件的记载,此外还包括部分对活体解剖事件责任人进行军事审判的简要记述。

  “活体解剖事件发生时的手术记录等一手资料并未被保存下来,但我们并不认为没有一手资料就可以否定活体解剖事件的事实,相关事实在证言和审判记录中都有记载。我们毫不否认曾在九州大学发生过活体解剖美军士兵俘虏的事实,也深刻认识到这是非人道行为。”住本说。

  1948年9月,在对活体解剖事件审判结束半年后,九州大学召开了“反省与决心大会”。九州大学医学部表达这样的决心:“反省自身的医学研究及方法,进一步加深对人类生命及身体尊严的认识,彻底履行医者天职,绝不向国家权力或军队等外部压力屈服。”这段内容也出现在随后的《九州大学75周年史》以及正在印刷的《九州大学百年史》中。

  “这一内容写进九州大学校史,本身就说明了九州大学认识到了这一问题,”住本说,“九州大学铭记着对美军士兵俘虏进行活体解剖这一事件,也在每逢50周年、75周年的关键时刻不忘回顾当时的历史。”

  今年3月,九州大学医学部通过一份决议,确认今后也将坚决秉承1948年“反省与决心大会”上表达的坚持医德和医学研究伦理的决心。这份决议也展示在医学历史馆中。

  在70年前的活体解剖试验中,九州大学外科教授等向被俘美军飞行员体内注射稀释海水、切除他们的肺叶及其他脏器,观察其存活时间,以“确立新的手术方法,探求与人类生存有关的问题”,活体解剖最终导致8名美军飞行员全部死亡。

  “战争会令一个普通人变得疯狂,但作为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必须要把理智保持到最后一刻。战争不可以重演,医务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也不能疯狂,这是不可逾越的一条线。”住本说。

  4月8日,医学历史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住本希望展览能让参观者领悟到战争的恐怖,也让从医之人再次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性质,守住底线。

  在展馆一层入口处的展板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在九州大学漫长的历史中,发生了我们必须要进行深刻反省的事件。我们坚信,对包括这一事件在内的历史冷静反省,必然会将我们领上医学发展的正确道路。”

  (新华社日本福冈4月8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