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对抗西方捍卫领土 俄罗斯不排除使用核武

2015年04月10日13: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对抗西方捍卫领土 俄罗斯不排除使用核武

  共同社4月1日称,俄罗斯军方和外交人士1日称,在3月份北极地区的一次军事演习中,俄军模拟了先发制人和限制性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这次演习设想了一支假想敌军队袭击北极岛屿和千岛群岛的情景,其中包括多座日本和俄罗斯有争议的岛屿,据信这支假想敌军队是由美国和北约部队组成的。

  消息人士称,这次演习被看做是俄罗斯试图通过暗示如果与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关系严重恶化,它可能使用核武器来加强威慑。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2014年2月,当乌克兰亲俄政府被推翻时,俄罗斯就已经把核武器准备就绪。

  俄罗斯国防部称,3月16至21日在北极举行的大规模演习部署了8万人、65艘船只、220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15艘潜艇。而3月18日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周年。

  据总统办公室官方网站称,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演习期间告诉普京说,多艘装载着核导弹的核潜艇已经部署到北极。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通过最新的指挥频道,向海上核部队发出了抵制进攻的直接指令。军方和外交人士称,这一行动过程被看成是做好了发射核导弹的准备。

  千岛群岛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其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就部署在鄂霍次克海。

  东京和莫斯科在一系列群岛的归属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这些岛屿在日本被称为“北方领土”,在俄罗斯被称为“南千岛群岛”。普京预计将于2015年底前访问日本。

  俄罗斯不仅在包括巴伦支海在内的北极举行了大规模军演,而且还在黑海、波罗的海和远东的日本海都举行了演习。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