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军区应对网络负面涉军舆情走开军民融合新路

朱 达 田亚威

2015年04月10日04: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江苏省军区应对网络负面涉军舆情走开军民融合新路

  “你不去触网,谣言还是会来找你。”网络时代,一身戎装的军人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一不留神,子弟兵正常的军事活动会被炒作得“变了味”。

  如何及时处置传播虚假涉军信息的案件?江苏省军地双方携手建立健全军地涉军舆情应对机制,制定出台《江苏省军地协作处理涉军信息若干规定》《涉军信息处理试点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打造网络涉军信息的“绿色屏障”。

  而今军营只有围墙还不够

  子弟兵进庙拜佛?谣言!

  一家网站论坛上曾出现一篇名为《解放军组团栖霞寺拜佛》的网络帖文。经过调查,真相大白。原来,武警驻宁某部利用周末组织官兵到抗战题材电影《栖霞寺1937》拍摄地参观见学,并结合驻地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根本没有所谓的“拜佛上香”等行为。但市民徐某拍照后添油加醋发布到网上,蓄意散布虚假信息诋毁军队形象。

  分析当前网上负面涉军信息,有的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有的是捕风捉影、造谣生事,有的是纯粹“恶搞”,其中不乏别有用心的个人和组织蓄意抹黑。种种虚假有害的涉军信息挑拨军政军民关系,严重损害了新时期军人的形象。

  前些日子,江苏省军区司令部在营区周边进行实兵演习。演习中模拟爆炸和枪弹声引发市民关注。演习结束不久,网上出现了一些猜测和误读性的帖子。

  “网络时代,军营只有围墙还不够,还需要阻断谣言的防火墙。”遭遇一次次网络谣言的中伤,让驻军部队形成了共识。

  军地联手斩“谣舌”

  面对浩瀚的网络海洋和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一些基层部队曾望“谣”兴叹,部队网管人员常感到力不从心。

  网络无边界。一条负面虚假信息上了网,影响不止一城一地,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就会在各大网站、论坛和微博、微信上蔓延开来。

  谣言清除难。一幅图、一段视频、一条段子都可能是抹黑的“暗器”。发现谣言好似大海捞针,发现之时,谣言往往已经扩散开来。

  造谣者置身幕后。网络具有虚拟性,蓄意抹黑者往往会使用种种“捉迷藏”的手段隐匿身份,追责问责不易。

  这些难题要求部队不能关起门来处理问题。江苏省军区发挥军地协作优势,与地方有关部门携手建立处理虚假有害涉军信息的“合成力量”。

  ——与地方建立重大涉军舆情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动处置制度。

  ——军地共同制定应对虚假有害涉军信息应急预案。

  ——把涉军信息处理工作列入地方职能部门职责。

  让真相走在谣言前

  网上曾出现一篇题为《江苏老战士因生计所迫拍卖军功章》的帖子。“新闻”发生地盐城市军地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发现网帖内容纯属捏造。当事人黄彪系八路军老战士,多年来一直享受着当地民政部门的优抚政策。面对恶意中伤,军地组织多家媒体采访黄彪,黄彪激动地说:“军功章是流血牺牲换来的,多少钱我都不会卖。”

  近3年来,江苏省军地携手处置80余起传播虚假有害涉军信息的案件。面对散播网络谣言的“小喇叭”,军地双方共建权威发布的“大喇叭”。省内有关媒体开辟专栏定期请专家对涉军热点敏感问题进行权威解读。省军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利用驻地政府门户网站和国防教育网,定期发布驻军建设情况和军民共建动态,及时回应网友关心关注的涉军热点问题,让真相走在谣言前。

  身处瞬息万变的“网”中,军人的素养也要随之升级。该省军区与地方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培训,引导官兵在遂行任务和日常生活中自觉维护军人良好形象,培养官兵媒介思维,不给造谣者提供可乘之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