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坡”上砺血性

郭发海

2015年04月10日04: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好汉坡”上砺血性

  “好汉坡”上,一代代官兵练就良好素质、传承军人血性,延续着一个个精武故事。

  “冲啊!”官兵们呐喊着,沿着陡坡台阶奋力往坡顶冲去。这是3月24日,笔者在兰州军区某边防团禾角克边防连看到的一幕。

  禾角克,蒙古语意为“荒草滩”,周围多为不长树木的荒漠和大山。建连开始,他们便注重因地制宜组织训练。该连营区前,有一个大约60度的山坡,一直是连队组织冲坡训练的好去处。上世纪90年代,为上山方便,官兵们从附近捡来条状石头铺到山坡上,建成了简易台阶。后来,一位细心的战士发现,台阶刚好108级,与《水浒传》中的108个好汉数字相同,“好汉坡”因此得名。

  “好汉坡”上砺血性。笔者了解到,多年来,官兵们经常在“好汉坡”组织冲山坡训练,不仅在这流下无数汗水,更透过这面坡读懂了边防军人的忠诚和对精武精神的传承。

  “只要坚持,一定能练出军人血性。”谈及自己的变化,战士熊家林一脸兴奋。前年刚到连队时,他因体能成绩垫底十分懊恼。一天,班长杨腾飞给他讲起“好汉坡”的历史和故事,并从此经常带着他到“好汉坡”训练。几个月后,熊家林的军事素质走在了连队前列。

  杨腾飞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去年和战士陈磊考入军校。官兵们都说,两名“准军官”的成长,与军人血性的激励分不开。大家都记得,备考复习期间,他俩拒绝“特殊照顾”,白天正常训练执勤,晚上再加班学习。临走那天,他俩相约爬了一次“好汉坡”,誓言将不负众望,到了军校还要比着练。

  “血性就是要敢于担当。”该连指导员心情澎湃地向笔者讲起往事:前年夏天,他们奉命完成防区两道铁丝网架设任务,风餐露宿中,大家扛水泥、和石灰、拉网,连续奋战提前一周完成任务;去年十一前夕,营区突降大雨,营房侧面发起洪水,官兵们冒雨引渠堵水,个个冻得浑身发抖,却无一人有怨言……

  连队官兵有血性,也激励影响着军嫂们。按照传统,军嫂第一次来连队,该连都要组织“丈夫背军嫂爬好汉坡”活动。今年春节,副指导员方志东的妻子富丹就体验了一次。那天,在大家的掌声和呼啸的寒风中,方志东憋着一股劲,抱着她爬到坡顶,又背下来。看着丈夫冻得通红的脸,听着急促的呼吸声,富丹当着众人的面,哭成泪人。她说:“边防官兵有血性,我也要当一名好军嫂。”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连不断挖掘“好汉坡”教育资源优势,激励官兵发扬传统、创先争优,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摘自全军政工网《部队新闻》3月26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