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和能力

刘化迪

2015年04月10日04: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潜力和能力

  G2这个概念本就不甚准确,也逐渐被人们忘却了。它是一位叫费雷德·伯格斯腾的经济学家提出来的,盖指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应携手担当解决全球问题。

  有意思的是,罗纳尔多提出了新的G2说——中国和美国是世界足球发展最快的国家,而且“美国是世界足球发展第二快的国家,发展速度仅次于中国”——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日前在接受2015年美洲杯官网采访时所说的话真是让我们受宠若惊。

  非足球迷也许有所不知,作为世界体育强国的美国,也曾是足球“荒漠”。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举行,虽然使其足球环境有所改善,其国家队也成为世界杯常客,但美国足球依然处于不温不火中,比其篮球、橄榄球和棒球的火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同为职业足球欠发达国家,中美之间在某些方面还真有一些共同语言,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同为经济大国,都是足球新兴市场,并同样难以忽视足球广阔的市场前景——一句话,双方在进一步发展足球运动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

  如果说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美国职业体育已经相当发达,发展足球只是从其他职业体育项目中分一杯羹;而中国则不同,职业体育刚刚起步,足球有望成为“顶梁柱”。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出台,中国足球迎来了新的发展黄金机遇期,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正在发力,职业联赛也被看好。在刚刚过去的中超冬季转会期,16家中超俱乐部在引援方面投入高达1.08亿欧元,仅次于英超1.59亿欧元,排名世界第二,巴西足球明星孔卡、高拉特等超级外援的引入使中超含金量再上台阶……

  潜力巨大,毋庸置疑。但要把潜力转化为能力,中美足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我们来说,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新兴产业”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足球运动的改革发展,可以以点带面,对发展体育产业、强健人民体魄、建设体育强国起到“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考察美国职业体育市场扩展之路,借鉴欧洲发达国家足球发展经验,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未来中国足球将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