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美拟加快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日媒批政府藐视民意

2015年04月1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媒体批评政府藐视民意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4月8日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就本月下旬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加速磋商。两国政府计划本月2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外交与防卫部长级磋商(2+2)会议上就修改一事正式达成协议。

  中谷元在会谈中称,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使日美同盟的牢固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卡特则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仅对这一地区,而且对世界都将带来很大影响,在新指针下,美军和自卫队“无缝合作”的机会有望增加。

  据悉,日美两国已基本决定,即将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把现行的“平时”“紧急事态”“周边事态”等分类方法修改为关系到日本和平与安全的4类事态。即包括尚未发展成武力攻击阶段的“灰色地带事态”在内的“平时”“重要影响事态”“存亡危机事态”“武力攻击事态”。据悉,修改后的防卫合作指针将用“重要影响事态”这一概念取代“周边事态”,自卫队活动范围将扩大至全球。在“重要影响事态”下,日本将可以向美军提供弹药等,后方支援活动将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在新增的“存亡危机事态”下,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美将与在“武力攻击事态”下一样,制定并实施共同作战计划。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日本在其领导下扩大防卫能力,而具有“霸权主义”倾向的安倍政权妄想无限制地实施攻击性的战略。如果美国进一步对日本姑息纵容,不仅将给亚洲带来灾难,也会波及美国。

  连日来,日本许多媒体纷纷就此发表社论,批判日本政府藐视民意,担心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将使日本与美国一起充当“全球警察”,日本一直以来坚持的“专守防卫”安保政策将发生实质性转变。

  《朝日新闻》10日刊发社论称,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后,自卫队将可在世界各地支援美军的活动,此举可谓日美同盟的重大实质性转变,将会导致以专守防卫为方针的自卫队发生蜕变,防卫费用也可能会扩大。《每日新闻》9日的社论称,自卫队的活动范围不应毫无限制地扩大。日本大部分民众也不理解自卫队活动范围为何要扩大。(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