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粉"贬低敌后战场改不了中共是抗战主力事实

2015年04月11日15: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粉”贬低敌后战场改不了中共是抗战主力事实

  70多年前,日寇肆虐中华大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收复沦陷国土104.8万余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255亿,抗击了60%以上的日军和100%的伪军,成为中国抗战的主力军和中流砥柱。这是铁一般的事实。而这些年,“国粉”们网上网下用正面战场贬低敌后战场,致使部分舆论对抗战的认识出现了偏颇。

  抗战是救亡图存的民族战争,国共两党都进行了殊死作战。一个正面战场,一个敌后战场,二者相辅相成,完全否定哪个都不正确。全面抗战的第一年,是以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战场为主。因为当时统治中国的是国民党政权,日本侵略者必然以国民党为主要打击对象。应该说,这一阶段,国民党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是尽心竭力的。

  但从1938年底到抗战胜利前,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却成为主战场。这是因为日本吞下大半个中国后发现,它从国民党手里夺走的地盘是城市和交通线,而广大山区和农村是共产党的天下,于是日本不得不掉过头来对付身后的这支力量。这一转向,大大减轻了正面战场的压力,使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与国民党相比,共产党当时既不掌握国家政权,又没有庞大的武装力量,两者实力悬殊,为何共产党会最终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和主力军?道理其实并不复杂,因为两者有四个本质不同:

  其一,一个全心全意抗战,一个三心二意抗战。毛泽东当时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抗战到底。即使面对国民党一次又一次的反共摩擦,甚至新四军遭受重创,中共也没有改变联蒋抗日的立场,因而成为民族解放的希望。而国民党则不同,它始终对日本抱有幻想。国民党在日军以正面战场为主要打击方向时,尚能积极抗日、消极反共。当日军将矛头转向敌后战场,对国民党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进攻为辅时,国民党便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甚至与日本人暗中勾连。

  其二,一个坚持全面抗战路线,一个推行片面抗战路线。毛泽东认为,人民群众是民族革命战争的力量源泉,必须动员全国老百姓抗战,所以中共发动和武装群众,实行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自卫队三结合,使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国民党则不同,它生怕人民群众被动员起来后危及自身地位,于是推行单纯由政府和军队抗战的片面抗战路线。这不仅极大制约国统区抗日力量的发展,也导致正面战场屡屡失利。

  其三,一个灵活机动作战,一个单纯防御作战。由于敌强我弱,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是化整为零,深入敌后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所以共产党军队越打越强,抗日根据地越打越大。而蒋介石方面则不同,要么畏敌如虎不敢打,要么被动防御作战,虽然组织了多场与日军的会战决战,胜仗却寥寥无几,最终导致大片国土沦陷,直到反攻阶段仍是一败涂地。

  其四,一个坚信自己的力量,一个寄希望于外部力量。毛泽东认为,兵民是胜利之本,内因是变化的根本,通过人民的持久抗战,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就一定能把日寇驱逐出去。而蒋介石则不同,他不相信,甚至疑忌、打击人民抗战力量,总是指望英美会出手相助。国民党将抗战胜利的希望寄托在外国干涉、援助和国际形势变化上,争取不到及时有力的援助便谋求妥协,因而它不能组织有效的抗战,也难以发挥主力军作用。(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

分享到:
(责编:邱越、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