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东北新一轮振兴

陈二厚

2015年04月11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李克强在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东北新一轮振兴

  据新华社长春4月10日电 (记者陈二厚)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

  李克强说,东北在国家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大粮仓。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发展高度重视。去年,国家专门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这些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当前,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东北由于能源原材料产业和重化工业比重大,受国际市场变化和国内需求不足影响更为明显,加上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和一些内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必须全面准确判断和把握经济走势,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发展难题。

  李克强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有效顶住下行压力,否则就业、收入等民生问题会受到较大影响,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难以实现。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稳增长保就业提效益作为紧要之务,推出更多利当前、惠长远的措施,以促改革调结构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对东北来说,实现新一轮振兴还要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要下大力气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在东北地区推广中关村自主创新有关政策。发扬东北人敢闯敢创的精神,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沃土”。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要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利用好沿海经济带,完善边境口岸等开放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开放水平。

  李克强指出,促进东北经济平稳运行,当前要突出抓好几件大事。一是尽快启动一批可以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交通、水利、城市地下管网等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入,一些条件成熟、群众急需的“十三五”规划项目可提前开工。政策性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二是着力扩大消费。发挥东北特有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三是加快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采煤沉陷区棚改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部完成,真正把“忧心房”改造为群众的“暖心房”。四是发挥东北骨干企业多的优势,推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研究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促进东北装备在走向世界中实现转型升级,带动更多配套和就业。

  李克强说,东北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爆发力强。国家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装备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东北各级干部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振兴的使命扛在肩上,把干事创业谋发展、抓落实惠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信心不仅来自于鼓舞士气,更来自于真抓实干,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