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守关,我们传承什么

郭丰宽

2015年04月11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戍边守关,我们传承什么

  天气预报,明天防区有暴风雪。按计划,明天要例行巡逻。

  3月16日下午,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作战值班室,团长唐富成和几名团领导正为执行明天的巡逻任务而加紧筹备,熟悉各种预案,带足应急装备……

  困难也不怕,艰险也不怕,军人自有军人的担当。

  风雪如期而至,巡逻队准时出发。雪,越来越厚;路,越来越难走。往日的乱石、灌木丛失去了标志物的作用。天地一片苍茫。

  官兵背着沉重的装具,气喘吁吁地向目标前进。“哎哟!”走在后面的副班长赵小开一脚踩在灌木丛边上,失足坠入雪窟窿。大家赶紧扭头寻找,抛下绳索救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拉出赵小开。谁知,老天爷似乎有意为难他们,行进不到5分钟,山顶又发生小规模雪崩。官兵们全速前进至安全地带……

  一路向前,处处有险。唐团长笑言:家常便饭矣。在驻藏官兵心里,危险从来不是退缩的理由,只要祖国需要,他们随时准备牺牲。在处处潜伏着危险的漫长边防线上,新一代西藏军人用自己的生命、青春和身躯,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城墙”。

  身高一米八、身材瘦削的某边防团二营四连观察班中士景阳是个有故事的人。

  那年,天寒地冻,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还是上等兵的景阳,像往常一样和战友背着沉重的观察器材,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路上徒步5公里,到达观察点执行观察任务。

  轮到景阳上哨的时候,天色渐晚,山上愈发寒冷。但想到自己肩负的任务,原本冷得有点颤抖的景阳,身上仿佛瞬间燃起一团火。

  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任务完成时,寒风给景阳的手上和脸上留下了永远磨不去的冻伤痕迹。

  “后悔吗?”记者问景阳。

  “不,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景阳的回答干脆又平静。看得出,受伤甚至死亡在他面前都不算什么,唯有国家的主权和军人的使命,才是他无比珍视的。记者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们,谢谢!”他朴实地一笑,干裂的嘴唇鲜血渗出。阳光下,唇边的血迹仿佛一朵绽开的血性之花。

  这种血性,在观察班的每一名战士身上都体现得很直接很强烈。2014年,景阳所在的观察班荣立集体二等功。

  “有血性对于高原军人来说,就是要不怕牺牲。”山南军分区政委张晓说:“从穿上军装那天起,每一位军人都应在心里做好这种准备。”

  1984年1月,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张贵荣将军在边防巡逻路上,因突发高原病永远倒在路上,时年49岁。

  两年后,他的部属、某边防团团长高明诚同样因高原病倒在边防线上。崔伟、古怒、饶平……从十八军进藏以来,西藏军区有6000多名官兵牺牲在这片热土上。

  正是这样一群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军人,铸就了钢铁一般坚不可摧的边关。他们,是边境线上挪不动的界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