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云”号下水意欲何为

李 训

2015年04月11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出云”号下水意欲何为

  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舰艇“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正式服役。该舰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000吨,动力系统为LM2500IEC型燃气涡轮发动机,可搭载14架直升机、50辆30吨级军车,远非被称为准航母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所及。

  “出云”号武器系统先进,搭载“拉姆”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以及OLQ-1鱼雷防御装置,形成强大的火力网。配备高性能的声呐、对空搜索雷达、对海搜索雷达及导航雷达组成指挥通信系统,提高了“出云”号的侦察预警能力。作为新一代海上作战平台,“出云”号服役后能够执行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维修、舰船海上燃料补给等任务,进一步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远程作战能力。

  按照航母的划分标准,无论是舰体设计,还是舰载武器装备,“出云”号都属于航母级别,已经超过英国的无敌级、意大利的加里波第级等级别的航母。采用200余米长的全通型甲板更是无法掩饰“出云”号的航母身份, 可以搭载具备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固定翼战斗机。有分析认为,经过简单改装后,F-35B隐形战机可以直接在“出云”号上起降。

  事实上,日本政府“别有用心”地把“出云”号定位成护卫舰,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属于故伎重演。先前服役的排水量达到17000吨的日向级“准航母”就是被冠之“直升机驱逐舰”企图掩人耳目,躲过国际社会的监督和谴责。

  日本海上自卫队为新“航母”命名为“出云”,更是可谓煞费苦心。历史上,“出云”号曾是日本用甲午赔款所造的巡洋舰,是旧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装甲巡洋舰的首型舰,参加过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侵华战争,还是天皇的座舰、舰队的旗舰。淞沪会战时,“出云”号巡洋舰用20厘米口径的巨炮猛烈轰击中国军队的阵地,以掩护登陆部队攻击前进,并炮击上海的工厂、学校、民房,给无辜的中国民众带来了巨大灾难。这样一艘犯下累累罪行的军舰最终在1945年被击沉。

  如今,日本最大的水上舰艇被重新命名为“出云”,这意味着早在1945年就葬身大海的“罪恶之舰”——“出云”号摇身一变,成为一艘直升机“航母”又重见天日。

  “出云”号“复活”了,而且不会“孤单”。根据日本防卫省的规划,2016年另一艘与“出云”号同型号的姊妹舰将要服役。两艘“出云”号航母型护卫舰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远洋作战和两栖登陆作战的能力。届时,拥有多种作战能力和高度指挥通信机能的两艘舰艇将成为整个日本海上武装力量的中枢。

  近年来,日本以周边安全为由,一方面加紧步伐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另一方面重点发展海上自卫队,大肆扩充其海上进攻力量。打造“出云”号正是日本企图为军国主义招魂,在“正常国家化”的借口下,将自卫队转变为真正的军队。日本图谋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威胁亚太和平稳定的“军事强国梦”值得国际社会关注和警醒。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