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平凡生活之美

2015年04月12日04:2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开掘平凡生活之美

  在当今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人才辈出的年代里,一批又一批存有远大抱负的青年人走出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这个军队艺术人才的摇篮,在社会生活的海洋中翱翔搏击。有的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有了个人鲜明的风格面貌;有的成为部队美术骨干,令人瞩目……窦鸿就是其中成绩斐然、很有作为的一位。他敦实憨厚,信念执着,不跟风逐流,在属于自己的艺术田野里,辛勤耕耘。他坚守艺术回归生活的传统,一路跋山涉水勇于探索的勇气和胆识,开拓充满个性特色、朴实平凡的现实主义油画艺术风貌,令人赞叹与欣慰。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窦鸿的油画《小雨》就引起关注。那简洁的构图、细腻的笔触、丰富的内涵,深刻揭示了战争状态中军人的精神境界,成为南疆军事题材美术的代表作之一。随后,窦鸿并没有沉寂。《渡》《障》《寒夜》《班长的婚事》《早春》等作品,屡屡在全国全军重大展览中获奖。这些颇有分量的代表之作,大都以超现实主义的艺术视角,深层触及部队生活内核和官兵情感世界,热情讴歌当代军人牺牲奉献之美、生活朴素之美、内在关系之美,给中国军事美术长廊增添了色彩。譬如,入选建军60周年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障》,充满画面的是布满弹孔的掩体沙袋,画面左侧上方一名头戴钢盔的士兵,露出一双亮眸向下窥望,眼神中透出一种隐约可见的无畏、勇敢,似乎向人们述说战争的危险、悲壮、残酷。留下的思考是深刻厚重的。这些军事作品的成功,应当已映衬出窦鸿深入生活,才能在平凡中发现美的真谛;只有深层理解、开掘生活,才能在平常生活中提炼出深刻主题,进而真实生动地表现生活,实现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目标。

  窦鸿的创作视野开阔、题材广泛。收入画册的作品除了“军事系列”外,还有“西藏系列”“陕北系列”“水乡系列”“静物系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陕北系列”作品,生活气息浓郁,精到细致、耐人寻味。他画笔下的《金秋》《秋阳》等作品乡土气息浓重,多为常见的生活场景。不仅勾勒出他在那里出生和生活过的一段经历,更重要的是他所具有的震撼人心的人文地理特点,对他的艺术追求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人们所体现出的对苦难的忍耐力、坚韧的生存勇气及劳作的恒定身影深深地烙在他内心深处并刻下挥之不去的印记。正是这种涌动的情感欲望和高度艺术自觉,哺育出窦鸿对土地崇敬的真诚无比、对乡里乡亲描绘的至爱至信,对真善美的追求无止境……

  仔细品味窦鸿画册中的近百幅作品,可以看到这些作品,既注重吸收中国传统绘画“天人合一”的审美意象,又注重“洋为中用”的油画技法、技巧的娴熟,在情感表达上突出含蓄而热烈、真诚而内敛,淳朴厚重而亲切自然、刚健大方而灵魂自由,特别是注重运用一些抽象的形式,为画面增加了富有感染力的线条与色彩,起到画龙点睛、强化表现力的作用。他还善于发挥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心处理作品人物、静物、色彩、韵律等诸要素的协调关系,在细节的刻画处理上,区别于历史、区别于他人,探究属于自己的个性风格,赋予作品鲜明独特的形式美感,力求达到思想高度、艺术高度、观赏高度的完美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我们今后的创作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相信坚持开掘平凡生活之美的窦鸿,一定会在这条道路上永不休止、心无旁骛地走下去,一定能够将事情做到极致,迎来艺术人生的金秋季节,开拓创造更加优美深邃的艺术天地。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