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

2015年04月12日04:2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新修订的《纲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对基层建设法治化作了明确规范和强调。学习贯彻《纲要》,就要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牢固确立起来。

  军无法不立,法不严无威。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锻造了守纪如铁、坚强如钢的人民军队。和平建设时期,“五统四性”“三大条令”有力推动了部队正规化建设。信息网络时代,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反观一些单位,重人治、轻法治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有的“一个将军一个令”,搞土政策土规定;有的遇事不是找法,而是找关系。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法规的威信、削弱了法治的威力。只有把法治紧紧抓在手中,严格按纲抓建,自觉依令而行,才能推动基层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首先是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广大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没有这一条,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难以推进。要按照《纲要》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使法治内化为官兵的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关键在于“厉行”二字。无论领导机关还是基层单位,都应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切实改进指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坚决摒弃背离法规的习惯性做法,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要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狠抓法规制度落实,培养部队严守纪律、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优良作风,保持部队正规秩序和安全稳定。

  法治决不是“领导治部属”“上级治下级”“官治兵”的手段。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要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养成谋划决策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建设循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法令既行,无往不胜。法贯之于基层则基层兴,法严之于基层则基层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建设,强军兴军的根基必将坚如磐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