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一遇的特大凌汛给珍宝岛守岛官兵造成困难,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领导带领官兵冒险给哨所送给养

2015年04月12日04:2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30年一遇的特大凌汛给珍宝岛守岛官兵造成困难,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领导带领官兵冒险给哨所送给养

  4月6日开始,乌苏里江黑龙江省饶河县段进入开江流冰期,位于江心的珍宝岛遭遇30年一遇的开江凌汛。江水漫过堤坝,守岛官兵居住的营房一楼被淹、菜窖进水,所有设备物资被转移至二楼。锅炉停烧,夜晚气温降至-10℃,官兵仍坚守岛上站岗执勤。

  汛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10日上午,团长李辉带领小分队,携带物资赶往珍宝岛,尚未到达,便被江水拦住了去路。大家穿上救生衣,李团长第一个下水探路。

  小分队借渔船登岛,震耳欲聋的马达声中,渔船在浮冰散布的江水中艰难穿行,抵近哨所时,防洪通道下面层层叠叠的冰凌使渔船无法靠近。小分队扛着物资趟水前行,几经周折才艰难上岛。

  小分队为守岛官兵送来了急需的给养、药品和取暖设备。李团长穿上下水裤,在齐腰深的江水中逐一检查电闸箱、菜窖等设施,确保哨所在冰凌撞碰、江水浸泡中安全无恙。在哨所宿舍内,小分队为官兵铺上带来的电热毯,并叮嘱晚上要多注意保暖和用电安全。

  哨长廖金鹏告诉笔者,珍宝岛每年要经历封江和开江两个“封岛期”,每年开江“封岛期”通常为20多天,而今年开江即涨水,导致官兵戍守孤岛的时间会更长。看着团领导冒险给哨所送来的给养,官兵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边关。

  (本报哈尔滨4月10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