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印度敲定阵风战机合同 数量金额大幅缩水

2015年04月13日09:3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印度敲定阵风战机合同 数量金额大幅缩水

据法国《解放报》网站4月10日报道,正在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10日在巴黎宣布,印度将向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莫迪在当天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我已经与奥朗德总统商定,法国将向印度提供36架‘阵风’战斗机。相关的合同和交付条款正在商谈之中,我们的相关部门正对一些细节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加快谈判进程。”

这一销售合同的总金额约为40亿欧元,因为一架“阵风”战斗机的出口价大约为1.1亿欧元。法国和印度联合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印度政府希望“尽早”获得这36架飞机,因为印度空军“急需”此类装备。

来自法国国防部的消息称,除了直接销售这36架在法国生产的“阵风”战斗机外,两国还承诺将继续就在印度组装生产此类飞机展开下一步谈判,并有望向印度进行技术转让。

自2012年以来,法国与印度一直在就销售126架“阵风”战斗机的问题进行谈判,其中108架计划在印度组装完成。不过,双方始终未能在总价上达成协议,因为在印度建立组装线、分包商以及培训技术人员都需要投入巨额资金。

法国国防部表示,首批“阵风”销售合同签订后,在目前正在商谈的组装合同中,所涉及的战机数量可能“会出现变化”。

自2014年上台以来,莫迪一直希望通过从法国直接购买战斗机的方式来迅速实现印度空军的现代化。

据《印度快报》网站4月11日报道,考虑到多功能作战飞机对印度空军“至关重要的作战需要”,印度周五要求法国“尽快”提供36架“随时可出厂”的“阵风”战斗机,从而使项目原标书拟定的数量增加了一倍。

这一不同寻常的要求与以往不同,这次新德里采取了直接与巴黎接洽的做法,不受与“阵风”战机生产商达索飞机公司进行中的谈判的影响。

4月9日抵达巴黎的莫迪总理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意就定购该战机签署一项“政府间协议”,达成的条件要比目前正与达索公司谈判的条件“更好”。

原标书拟购18架“随时出厂”——即刻可飞——的战机,其余108架将通过技术转让的形式,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国内生产。

在爱丽舍宫与奥朗德举行过双边会谈后,莫迪说:“我对他说了,要求根据政府间协议尽快提供36架‘随时可飞’的‘阵风’战机。”

印法两国就采购总价120亿美元的126架“阵风”战机的事宜已陷谈判达三年之久,但是谈判因价格问题陷于僵局,并且达索公司不愿为108架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的“阵风”战机作担保。

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作为进行中程序的一部分,两位领导人同意依据比达索飞机公司提出的更好的条件签署一项政府间该款战机的供货协议;到货期限将与印度空军的作战要求相一致。”

声明还说:“这款战机及相关的系统与武器将按印度空军测试过并同意的配置供货,并且法方的维修保养期将延长。”

印度空军急需“阵风”战机在国产轻型的“光辉”战斗机与苏霍伊T-50战机间发挥过渡作用。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