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21军党委常委检讨:推荐团职干部被基层反映违纪

2015年04月13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1军党委常委检讨:推荐团职干部被基层反映违纪

  不以部队问题、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工作问题、能力问题代替作风问题。3月下旬,陆军第21集团军为期5天的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门见山摆问题,坦诚敞亮提意见,揭短亮丑真交锋,在出汗排毒中接受了一次实打实的党性锻炼。

  讲以往没讲过的实质问题

  围绕“四个说清楚”交实底

  “我先向组织汇报一下个人情况:住房方面,去年底已腾退以前任职部队的1套公寓住房;用车方面,按总部规定使用轿车1台……”民主生活会一开始,集团军党委常委一个不落向组织逐项汇报住房用车、公勤人员、亲属子女,以及巡视审计和财务清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等情况。

  原汁原味反馈具体情况,紧盯“四个说清楚”如实交底,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点。会前,每名党委常委都采取个人自查、谈心谈话、征询意见等形式,如实填报《军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罗列个人“问题清单”,把问题摆到桌面上。

  在开展自我批评时,一名党委常委对去年巡视组审查出的问题不推诿不绕弯:“上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摆出机关虚假发票报账、经费开支预算执行不严的问题,虽然这个问题出在机关,但我负有审核把关不严、督导落实不到位的领导责任。”会议室里清风扑面,大家围绕 “四个说清楚”道实情、交实底。

  “年初推荐使用一名团职干部,却在公示阶段收到基层官兵来信反映该同志存在违纪问题,说明自己考察干部不深不细,听取基层意见不够,教训十分深刻”“去年底,我挂钩帮建团的一名团主官违规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直到出了问题我才有所警觉,说明自己作风很不扎实,最近我一直在深刻反省此事”……讨论中,大家把焦点更多集中到近两年集团军部队出现的问题及案件上,不约而同刀口向内,先从自身找原因谈教训。

  一名党委常委告诉记者,经过深入调查梳理,他们围绕党委班子和个人“四个说清楚”存在的问题,将机关和基层指向具体人具体事的101条意见建议摆上桌面,其中,指向党委班子的具体问题有13个。“靶心清楚了,视线就不会模糊,聚焦到关键性实质性问题上。”他说,相比以往,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绝大多数是“深水区”问题,形成了一本本一清二楚的“问题账本”。

  把问题放在“无影灯”下剖析

  紧盯病灶痛点真交锋

  真正的思想交锋,就是该让人坐不住、直冒汗。批评刚一展开,没有试探和过渡,大家马上进入了真刀实枪的交锋中。

  “某某同志,你身为副职领导,落实工作存有得过且过的现象,你经常用‘不敢越位’进行开解,实际上还是怕字当头、私心作怪,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会上,一名常委在分析官兵提出的“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缺乏自觉性”问题时,开诚布公对两名常委“开了炮”。被提到的两名常委虚心接受,当场表示是自己党性修养还不够强,没有完全把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做决策、干事业的思想动力和工作方法。

  为确保批到点上、批到痛处,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列出理想信念、选人用人、组织功能、遵规守纪4个方面27个具体问题,结合机关和基层官兵的画像,围绕“四风”要害问题和思想根源互相把脉、互相诊断。党委“一班人”还进一步明确,每名同志都要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有实质性内容的批评意见,绝不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甚至搞变相表扬。

  一名常委谈到在他主抓下,集团军党委机关建设成果明显时,另一名常委毫不客气地指出:“你虽然在抓机关建设上花了不少心血,但是存在以材料水平选人用人、忽视机关干部任职经历的问题,致使一些机关干部指导工作不接地气。”一番话说得这名常委如坐针毡,他一边认真记录一边坦言,会前一直自我感觉还不错,没想到接连被大家挑出这么多具体问题,而且找得这么准、讲得这么具体。

  出不了汗,就排不了毒,治不了病。轮番火辣的批评,让每个人的问题都在“无影灯”下得到了细致剖析。一名党委常委接连被大家指出“开短会讲短话坚持不好”“蹲连住班‘五同’不到位”“选人用人开展调研听取意见不够”“经费开支预算执行不严”等多个问题后,诚恳地表示,这种直击软肋、一针见血的批评,确实达到了红脸出汗、警醒自己的目的。

  整改既建“新账”又理“旧账”

  不解决实质性问题不过关

  一次行动胜过一沓纲领,行动比表态更重要。

  “你督导整改工作组超标准接待问题,请问现在彻底杜绝了没有”“你上次民主生活会谈到跑面多、蹲点少,了解基层实情不到位的问题,请问现在有没有完全纠治”……会上,大家除了讲新问题之外,还翻出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旧账”,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逐一逐条对账交账。

  “2月份,集团军本级拟制文电241份、工作组下部队21批次,虽然有年度工作开局起步客观因素,但对照‘7个专项清理整治’要求可以看到,有些该卡的没卡、该合的没合、该减的没减,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根治……”大家围绕“五多”问题重新会诊,细化研究了逐级问责、登记交账、定期曝光、年终讲评的制度措施。此外,他们还对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了研究。

  “推进作风问题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关键是要常警常励、常抓不懈,决不让问题改好了又弹回去。”这次民主生活会,集团军从党委正副书记到党委常委,逐个先交账再立账,并各自提出纠治实质性问题的具体举措,谁的问题谁领走,怎么问责问效、怎么真抓真改、什么时限改都一清二楚。“我对自己分管工作一味追求上级肯定,习惯于迎检式、突击式抓工作。针对这个问题,我准备在把方向、提标准、严落实上下功夫,具体措施是……”每名党委常委提出整改措施后,都会认真征求其他人的意见建议。大家还围绕党委班子梳理总结的13个方面38个实质性问题提出解决思路,研究责任到人、进度到点、交账限时、定期公示等举措,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归零。(侯国荣 党永进 相双喜)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