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要做个不忘本的人!”

魏联军 王根成 李 亮

2015年04月13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咱要做个不忘本的人!”

  什么形象才叫有“面子”?

  “看他干活儿还挺在行,和咱们‘泥腿子’没啥两样。”3月上旬,李瑛带领人武部几名干部职工来到民权县孙六镇赵西村,给孤儿战士李孝阳家修葺危房。村民见这位肩扛两杠三星的军官干得起劲,纷纷称赞。

  李孝阳是李瑛3年前帮扶的孤儿,2013年参军入伍,与他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患病多年,家里生活苦得揪心。今年春节前夕,李瑛上门慰问时,看到三间土屋裂开拳头大的缝隙,便记在心头。

  正月十五刚过,李瑛就带着人武部干部职工来到李孝阳家。他们挽起裤腿连干3天,把李孝阳家的旧房翻修了一遍。

  很多群众说,李瑛一来村里,不熟悉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个干部。为啥?他身上没有“官味”。他去孤儿家时总会把皮鞋换成胶鞋,何故?他说,穿着皮鞋走进布鞋堆里,不能下地、不敢沾水,容易“水土不服”。

  树不能断根,人不能忘本。李瑛倾心帮助孤儿,源于一种特殊情结。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兄妹6人跟着母亲艰难生活,是东家五毛、西家一块凑的学费,帮他完成了学业。能成长为一名正团职领导干部,他一直不忘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

  林七乡焦庄村的胡强小时候爸妈遭遇车祸身亡,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4年前,当地干旱,李瑛带民兵去他家帮助浇地。一天下来,身上的汗水没干过、鞋上的泥巴没掉过。当李瑛主动提出帮扶胡强时,胡爷爷激动地说:“李政委,我把孩子交给你,就是交给党了!”

  老人家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李瑛:在老百姓眼里,共产党员的“员”字通常是省略掉的,你在哪里,党就在哪里。所以,我们只能给党争光,不能给党抹黑。

  这些年,常有人劝李瑛,你大小也是个官,一身土一身泥的,得注意自己的形象啊。李瑛却有自己的见解:土气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元气”,如果整天衣服光鲜、油光满面,看上去很洋气,但不接地气,群众看着也不服气。

  李瑛一身土气,在群众心中却很有人气。这些年,他帮助了27名孤儿,其中21人已经长大成人并先后走入军营,其余6人还在上学。每每问及他们的愿望,孩子们都说:“最想当兵,当一个像李叔那样的兵。”

  我们该结交怎样的“圈子”?

  当下有种说法,朋友就是资源,人脉就是资本。当个别领导干部热衷于把达官贵人、富商巨贾拉进“交际圈”时,李瑛却有着自己特殊的“朋友圈”。

  去年五四青年节,一场简朴的婚礼在民权县城一户小院里举行。

  当主持人宣布拜谢父母时,小两口手挽着手,眼噙泪水向李瑛夫妇深深鞠了一躬。面对此情此景,李瑛和妻子的眼中也闪着泪花。

  新郎名叫汪洋,是李瑛10年前最早帮扶的孤儿。他2007年12月入伍,5年后退役,现在县城经营着一家小饭店。这些年来,李瑛在他身上付出的心血,汪洋心里最清楚。他常说:“见到李叔,就像看到父亲一样!”

  城关镇袁堂村孤儿童乾坤,上初中时经常逃学旷课、痴迷网络游戏。李瑛认识他后,了解到小童虽有一些毛病,但特长也很突出,对电脑知识很感兴趣。

  “爱好发展好了能成馅饼,发展不好会成为陷阱。”李瑛把小童接到人武部促膝谈心,经过循循善诱,帮助他戒掉了网瘾,把心思用到了学习上。2011年7月,童乾坤考上郑州大学计算机系,去年大专毕业后已参军入伍。

  这21名孤儿陆续入伍后,李瑛的“朋友圈”里又增加了新面孔,他们是这些孤儿战士的班长、排长和连长、指导员。

  3年前,张太平入伍来到福建某海防团一连,连队是“海岛尖兵连”,也是训练标杆连。由于从小体质弱,训练成绩上不去,小张的思想压力很大。

  李瑛得知情况后,多次给张太平打电话疏通引导,积极协助连队指导员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小张很快成为训练尖子,后来又当上班长、并选取士官,去年底他所带的班因训练成绩突出而荣立集体三等功。

  前不久,李瑛坐车乘船,辗转千里,专门到福州、广州、湛江等地看望孤儿战士张太平、赵建、伏冠宇,面对面鼓励,心贴心交流,向他们介绍家乡情况,鼓励他们献身强军实践。

  党员干部和哪些人在一起、有什么样的朋友圈和交际圈,最能映衬一个人的底色。前不久,李瑛在县委“三严三实”教育整顿讨论发言时说,“群众圈”是党员干部的“生命圈”,远离那些庸俗的小圈子,到群众这个大圈子中,是咱啥时候都不能丢的本分!

  一席话,引起大家共鸣。

  领导干部如何摆正“位子”?

  4年前,李瑛被提升为民权县人武部政委。上任前,一位老领导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当了领导,可不能坐在‘前三排’,在群众心中的位置却很靠后。”

  这句话对李瑛触动很大,他一直铭记于心。

  去年夏天,北关镇辛庄村的孤儿崔体彪报名参军。人武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小崔的父母分别离家出走多年,不知音信,其父亲以前在家时曾经精神失常,这成为他参军体检政审中的一大障碍。相关部门担心他到部队后留下隐患,拒绝办理相关手续,而崔体彪又非常渴望当兵。

  李瑛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召开协调会,并把小崔送到县医院接受专业检测。确保各项指标符合条件后,小崔最终被批准入伍。临行前,他流着泪对李瑛说:“李叔,我该咋报答您呢?”李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报恩要报党的恩,你好好当兵就行!”

  这些年,李瑛“借权发力”的事还有不少。

  今年春节前夕,他下乡检查武装工作时,顺路拐到双塔乡牛牧岗村孤儿张玉珍、张全玉家。刚进家门,他就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前几天的一场雨雪,让年久失修的房顶塌陷,岌岌可危。

  “房子都这样了,咋不跟我说一声?”李瑛关切地询问张玉珍的奶奶。

  “给你添麻烦够多了,大过年的,不能再让你操心!”老人连连摆手。

  李瑛抓起电话就打到乡里,请乡领导来开“现场会”。乡领导解释说危房改造资金需要提前报批,年前肯定来不及,李瑛一听就急了:“我们怎能忍心让一家老小在危房里过年!”他给乡领导说,特困户的事应当特事特办,先预支危房改造款,尽快整修房子。几天后,房子修葺一新,一家人在新房里过了年。

  这些年,李瑛为帮助孤儿家庭,没少“打招呼”“递条子”。

  家门连着营门,军属牵动军心。现在武警某部服役的老颜集乡辛庄村孤儿张建立,在父亲去世3个月后出生,母亲后来又离家出走,由奶奶抚养长大。去年,李瑛送他参军后,看到他家没有经济来源,通过与县民政局协调,帮他的奶奶办理了低保。

  近几年,李瑛利用地方政府的惠民政策,先后协调为13名孤儿战士亲属办了低保手续,为6户孤儿家翻修了房屋。有的群众形象地说:“李政委为孤儿家送来‘吉祥三宝’:孩子当了兵、盖了新房子、申请上了低保。”

  作为穿军装的“党代表”,李瑛把“位子”当作为民造福的平台,用权时总想着贫困群众。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感慨地告诉记者,这值得地方领导干部好好学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