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预备役场站按照打仗要求编组预备役分队人员调整服务飞行保障任务

熊华明

2015年04月13日03:3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空军某预备役场站按照打仗要求编组预备役分队人员调整服务飞行保障任务

  “目前,已有8支预备役分队完成出入队调整工作,其余分队整组工作进度也已过半”。4月7日,空军某预备役场站召开整组工作中期总结会,讲评工作进展。今年整组开始后,该场站专门建立登记制度,明确关键任务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及时关注进展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这个预备役场站常年担负驻场部队和机动驻训部队飞行保障任务。新年度整组中,他们积极适应任务要求,按照打仗要求编组兵力,为战斗力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实战化演练挑选兵员

  清明节前夕,一场车辆应急抢修演练在场站举行。参演的6名维修人员不仅准确找到“故障”所在,而且驾轻就熟地解决了问题。场站运输股股长张瑞华介绍说,参演人员来自驻地某运输公司维修部,长年工作在车辆维修一线,技术高超,经验丰富,将被编入预备役抢修分队。

  这个场站将整组点验与抢修演练相结合,在实战化演练中检验兵员素质,对专业素质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一律拒之门外。

  “只有编入专业对口人员,才能在有限的训练时间内让他们达到飞行保障所需的技术水平。”站长汪成介绍说,空军场站具有岗位种类多、专业技术性强、人才培养周期长等特点,对预备役人员专业素质要求很高。编组的人员如果专业不对口,就难以完成飞行保障任务。

  据悉,自2006年受命担负某型飞机保障任务以来,这个场站走出了以飞行保障带动预备役官兵军事训练、以预备役官兵入队参训弥补保障力量不足的练兵用兵路子。场站结合飞行保障任务特点,积极探索科学编组模式,使部队专业对口率提升至90%以上,先后顺利保障飞机校飞、转场、训练上百场次数千架次。

  人头编实才能召之即来

  地处繁华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高新企业众多。然而,有编无兵、重复编兵、编非所需等问题,曾一度制约着这个场站的建设。究其原因,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编组地域人员流动性增大,加上与民兵应急分队存在兵员资源分配矛盾,影响到整组质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预备役队伍如果编组不实,素质不高,“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就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这个场站紧紧围绕“召之即来”调整编组布局,使整组工作与保障任务接轨。每年年初,他们积极协调驻地军分区、人武部,按照军兵种预备役部队优先编组的原则,合理调整编组地域,科学分配国防潜力资源,从源头上确保“一兵一职、一人一岗”;每年年底,还要从上级有关部门查询空军转业退伍人员信息,及时“锁定”在当地安置的人员,将其优先编入相关分队。

  场站气象台一直在某县气象局对口编组。但今年整组期间,气象台台长赵奇峰与该局领导碰面后,却皱起了眉头。原来,编在该局的20余名预备役技术尖子中,6人因年龄到杠将出队,还有3人调到外地任职,气象局今年将难以满足编组需求。场站党委及时协调驻地军分区,将气象台编组地域扩大到邻近的一市一区,不仅顺利完成了编组任务,还按超编10%的机动比例将富余兵员纳编,确保执行任务时人员能够召之即来。

  预备役军官不当局外人

  不久前,场站警卫连连长段锴与预备役副指导员庄伟彬一同前往驻地前黄镇,直奔去年底从防化部队退伍的老兵连新枝家。经过实地了解,并向当地派出所核实信息,他们将连新枝预编为防化排三班班长。

  庄伟彬长期在当地司法局工作,对人员情况掌握较准。几年来,经他推荐入队的预备役官兵,不仅个个素质过硬,而且参加部队活动的热情都很高。

  这个场站配备的新装备多、科技含量高,预备役分队建设必须确保官兵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为了严把入口关,场站党委将一批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的预备役军官纳入整组工作领导小组,利用他们熟悉人员、掌握情况的优势,架起部队选编高素质兵员的桥梁。

  每年整组开始前,场站机关都会组织预备役军官深入学习有关政策法规,掌握整组工作的方法程序。整组结束后,还要对表现突出的预备役军官及时表彰,并向编兵单位进行通报,增进这些预备役军官对场站的情感认同、组织认同。

  3月初,场站通信营官兵在整组调查中得知,开发区新成立了一家通信设备维修公司,技术力量雄厚,还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营长几次前往协调编组事宜,但公司员工积极性却不高。该营预备役军官、县民政局副局长陈炳江受邀协助解难,立即前往该公司宣传政策法规,并为员工解疑答惑。他现身说法,讲述了自己服预备役的经历和收获。公司员工消除了疑虑,纷纷申请加入预备役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