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公交卡折射新风气

吴 敏

2015年04月13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张公交卡折射新风气

  “纠治‘四风’能不能刹得住管到底,归根结底要看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权力面前能不能管住自己。”武警北京市总队十七支队政委徐祥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他的身上随时带着一张公交卡,透过这张卡,记者感受到新风扑面。

  去年,该支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整治。支队党委刀口向内,硬起手腕制订了《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制度推行不久就有人说,领导工作繁忙,用车也在情理之中;还有人提出保留常委用车和整治公务用车并不冲突。党委会上,徐祥明确表示:“‘常委车’就是特权思想的一种体现,不纠治到底,难免会给搭便车、办私事留下可乘之机。”他从兜里掏出一张自费办理的公交卡,公开承诺从自身做起,今后坐公交车或地铁上下班。

  支队公务用车使用步入新常态后,发生了几个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车队规模“瘦身”。记者翻开支队车辆使用登记本,发现支队常备车辆由以往的40余台压减为现在的20余台,“常委车”已成为普通车。

  最可喜的变化是,车辆使用率降低。各部门每天早交班时统一提交派车申请,按照“公务用车各部统一调整使用,执勤战备车辆定向派遣使用,所有车辆支队统一派遣使用”的原则,由当日值班领导和支队主要首长联批。权限升级,卡住了很多不必要的用车,车辆使用率同比下降50%。

  还有一个变化是,车队管理更加正规。该支队严格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谁用车谁负责、谁开车谁负责”的原则将用车权责挂钩。下午5时,记者走进支队车场,发现车辆已全部返场在位。

  在整治公务用车的同时,支队党委为集中居住的干部开通了两辆社会化保障班车,并为分散居住的干部酌情发放交通补贴。补贴领取不分职务高低,只看路途远近。

  下班后,徐祥走向附近的地铁站。他告诉记者,从单位到家全程约18公里,坐地铁需要8站。虽然上下班高峰会有点挤,但心里非常踏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