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8740部队将大数据运筹纳入指挥训练“外脑”升级带来精准用兵

谢析搏

2015年04月13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8740部队将大数据运筹纳入指挥训练“外脑”升级带来精准用兵

  本报讯 赵茂钦、特约记者谢析搏报道:“两名恐怖分子驾车进入A街区挟持人质,可能携带爆炸物,请迅速拟定作战方案……”4月上旬,记者来到武警8740部队警官训练中心,采访新年度指挥警官集训,一场反恐处突推演正处于紧要关头:只见参训人员从作战数据库中调取街区建筑结构、相似暴恐案例等大量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处理,战场态势预判图迅速形成。该部参谋长王忠介绍说,运用大数据辅助反恐战术决策,有效提高了处置行动的科学性。

  “精确的数据分析,如同指挥员决策的‘外脑’。而把大数据运筹纳入指挥训练,就是进行一次‘外脑’升级。”王参谋长告诉记者,这一升级其实是败仗逼出来的。一次对抗训练,常胜的红方分队竟然败给了初试牛刀的一支蓝方分队。事后演练复盘,蓝方揭开谜底,原来他们将红方历年参加对抗训练的各类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出红方指挥员习惯性战法手段的破绽,他们派出奇兵一招突袭,把红方指挥所端了个正着。

  一场败局引发观念变革。“以往只单纯注重执行任务中的数据采集、汇总,没有意识到大数据其实是数据之上的数据,对一些看似没有关联的数据进行筛选、加工和处理,发现其潜在的规律,就能实现数据价值的增值。”该部作训科科长周奇介绍说,如今,他们将大数据运用于指挥训练,将历年大量零散数据按照遂行任务要求,进行分类处理、关联分析和模拟预测,促进了首长机关指挥决策更加科学、精准。

  记者在作战勤务值班室看到,视频监控大屏幕上不断切换着重点地区、重要目标的实时画面。记者看到一张《执勤组勤部署图》,其中对官兵执勤组勤时间、地点、模式及注意事项都作了详细标注。周科长介绍说,这是他们基于对重要目标信息、人群流动轨迹、事件多发地带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有效弥补了执勤盲点漏洞,提高了执勤组勤的针对性。

  大数据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记者了解到,该部正把大数据运用纳入警官指挥能力培养内容,逐步延伸至基层训练管理和遂行任务常态。在特战队员反恐技能训练中,通过对季节特点、训练强度、官兵体质等数据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得出训练成绩参照系,构建起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的训练质量评估体系,使部队训练整体成绩一跃上升近8个百分点。

  上图:该部军官正在进行战术作业训练。周 道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