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作战如何把握先机

2015年04月13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下一次作战如何把握先机

  美国心理学家米尔格伦有个“六度空间”理论,通俗地讲,就是只需最多通过6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一个毫不相关的陌生人。这说明,万事万物之间总是以某种方式存在着联系。

  网络信息社会,大数据技术异军突起,大量看似毫不相关的零散数据,通过筛选、加工和处理,足以揭示其“沉睡”的内在联系,从而预测事物的发展规律,产生数据价值的增值。这一技术的应用,也将给军事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

  2011年美军击毙本·拉登的“海神之矛”行动,依靠的是上千名数据分析员长达10年的数据积累。换言之,是大数据抓住了本·拉登。

  我们总说善战者必占战场先机。下一个“战场先机”也许就隐藏在大数据中。当前,不少基层指挥员缺乏大数据意识,对大数据的认知还比较模糊。有的指挥员习惯于看表象、凭经验作决策,认为数据采集分析是个“慢工细活”,费时费力,效果很难立竿见影。

  随着大量信息化装备的运用,战场感知路径不断增多,信息数据量不断增大,一线部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短时间内提取有价值的情报信息,进而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和处置行动的高效性,做到临机决断有理有“据”。

  作为一名指挥员,必须破除“看不懂、跟不上、用不了”的思想,树立起大数据思维观念,提高获取运用大数据的能力,为在未来反恐处突战场上能打胜仗赢得先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