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空某司训大队协调有关部门全力救治患病战士上士程功角膜移植成功重返岗位

于雷、付若贵

2015年04月13日03:3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成空某司训大队协调有关部门全力救治患病战士上士程功角膜移植成功重返岗位

  本报讯 于雷、付若贵报道:仲春的一天,在川西高原成空某司训大队训练现场,二营三连八班班长程功面对一辆迎面驶来的卡车,攀车、制服、夺取驾驶权,整套防卫课目演示一气呵成,赢得了学兵们的掌声。这是他眼角膜移植术后重返训练场带兵的一个镜头。

  2006年入伍的程功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班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训练标兵,带出合格军车驾驶员100多名,是该大队名副其实的“兵教头”。

  可在2013年12月,一场劫难差点断送了这名优秀士兵的从军之路。医生的一纸诊断书如晴天霹雳让程功感到不知所措:左眼圆锥角膜,而接受角膜移植是唯一的治疗途径。面对角膜稀少的实际,该司训大队党委、成空后勤部卫生处、成都军区总医院等有关单位积极协调,一场挽救战士光明的救援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

  成空卫生处处长何强专程赶赴成都军区总医院协调角膜源,总医院眼科主任蒋伟也做好了随时手术的准备。经过20多天的反复协调,角膜源终于确定下来,手术的日程也随即敲定。蒋伟介绍说,程功的左眼视力在手术前近视高达2800多度,为了取得最佳的手术效果,专家组成员反复研究手术方案,以往1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手术,那一次他们做了将近2个半小时,力求每一个步骤都做到最好。

  据了解,术后第3天,程功的左眼就恢复了视力。在等候拆线的日子里,为了避免刀口感染,蒋伟每天都要前往病房检查程功视力恢复情况,还反复叮嘱值班护士重点照顾。战友们有休假出差路过成都,也会前往探视,鼓励他早日重返训练场。经过术后一年多的巩固治疗,今年2月27日程功终于病愈出院,重新回到训练岗位。

  左图:病愈归来,程功指导学兵进行驾驶基础模拟训练。

  付若贵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