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希拉里参选让中国人忧虑 或对中俄更强势

2015年04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希拉里参选让中国人忧虑 或对中俄更强势

“美国需要一个捍卫者,而我,想要成为那名捍卫者。”美国前国务卿、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12日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竞选。这是希拉里继2008年民主党预选败给奥巴马后,再次向白宫发起冲击。希拉里在竞选网站发布的参选演讲视频中以美国中产阶级为主角,而其竞选主轴则是“相信美国梦”。许多美国人因此记起上世纪90年代美国那段美好的“克林顿时代”,这也帮希拉里在国内的支持率将对手远远抛在后面。在海外,希拉里参选总统同样引来不少“老朋友”捧场。西方多国领导人甚至不顾“干涉内政”之嫌纷纷对其表示支持,法国总理和德国外长都祝希拉里“竞选成功”。

世界反应两极分化

对于希拉里宣布参选,国际上的反应也是两极分化。德国《图片报》13日称,希拉里是个被极化的女人。在国内,她可能会继续奥巴马的政策:继续医疗和移民改革,针对富人推动更高税收等。但在外交方面,她不会过度倾向奥巴马的路线: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她投了支持票,表现出倾向鹰派;涉及到伊朗核协议时,她曾表示“我不相信伊朗”;在乌克兰问题上,希拉里比奥巴马更具侵略性。

对希拉里宣布参加总统竞选,西方不少政界人士纷纷对她表示支持。“祝希拉里好运,”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推特上留下了这样的话。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祝希拉里好运。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图片报》发文祝希拉里好运,文章通篇对希拉里处理全球迫切问题的能力大加赞誉。施泰因迈尔称,“希拉里是欧洲可靠的盟友,是德国的朋友。我希望她成功。”

法新社称,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希拉里日前退出了由比尔·克林顿创建的家族基金会。该基金会2001年创立以来,吸金功力惊人,已经接近20亿美元。希拉里在2013年卸下国务卿后,也投入基金会的工作,吸收了包括许多国家政府在内的捐款,比如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

“希拉里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会对普京客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称,如果希拉里成为美国总统,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会对普京做出让步。她曾对奥巴马表示,普京对整个世界秩序构成威胁。俄罗斯《独立报》13日引述俄战略研究所专家谢尔盖的话称,虽然希拉里是俄罗斯与美国关系“重启”的发起者,但在她担任国务卿期间一直实施与俄罗斯领导人进行对抗的政策。

“希拉里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相比奥巴马要强势得多”。美国“外交官”网站称,从希拉里1995年在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上发表演讲到她担任美国国务卿的一段时期,中国媒体对于她的报道一直带有忧虑的色彩。随着大选临近,她强硬而野心勃勃的个性令中国分析人士开始担忧,她入主白宫后势在必行重新确保美国全球领导者地位的行动,对中国而言究竟将意味着什么?

对于希拉里参选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总统选举是美国内政。我想强调的是,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希拉里的再平衡”,德国全球新闻网13日说,与温和的奥巴马相比,希拉里更加强悍。希拉里在国务卿任上时曾全力推动“亚太再平衡”。如果她当选,可能会对“全球秩序再平衡”。美国把亚洲作为重点的战略不会改变,希拉里会向中国施加更多的压力。(李勇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李珍 陶短房 陈一)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