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读可以医愚

2015年04月1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善读可以医愚

  如今,在一些人看来,读书是老师、学生或“考证一族”的事,除此之外的阅读有些不可思议。学者林语堂对这种现象早就有文字描述:“今人读书,或为取资格,得学位;或为做老爷,踢屁股;或为求爵禄,刮地皮……”大概是说,有的人读书是功利性的,想为个人发展谋得晋身之阶。

  其实,即使为学位读书也无可厚非,但这远非读书本旨。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书之于一个人,不仅在于传播信息、学习知识,还在于提高修养、陶冶情操,进而交流思想、反思社会。书籍就像养分,滋润你的气质,铸就你的业绩。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无一不是喜好读书的人。

  或许有人说,如今读书的形式已发生颠覆性变化,网上海量信息远比一本书的视野开阔。的确,互联网是一个好工具,但要驾驭这个工具,你的心灵必须足够强健。否则,可能是它把你当工具,结果它赚了钱,你却被毁了。著名作家周国平告诫说:“你可以是一个网民,但首先应该是一个读者。如果你不读书只上网,就真成一条‘虫’了。”他还给出了让人精神强健的捷径:多读书,少上网。

  阅读是一种心灵享受。但阅读的意义远不在于丰润个人修养,它还能引导一个民族崇尚文化、塑造文明。前苏联作家罗茨基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以色列人均每年读书64本,位居世界第一。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却因人才济济著称,仅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有8位,这与喜好阅读的公民习惯不无关系。由此看来,读不读书,读什么样的书,不仅联系着个体命运,更关系到国家未来。广大官兵肩负着强国梦、强军梦的历史重任,多读书、读好书更应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尚。

  当然,阅读也是要有所选择的。西汉经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好的阅读之于心灵,关乎德性。如何做到善读,把书变成医愚“良药”,这取决于你的品位和鉴别能力。那些经过岁月沉淀的读物,传承着曾被广泛接受的价值理念,是强健心灵的精神营养,堪称阅读的范本,我们要读就要读这样的书。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