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金牌,班长张荣波比武场上一次又一次发起冲锋

李 康 段福恩

2015年04月14日03: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为夺金牌,班长张荣波比武场上一次又一次发起冲锋

  “平时有夺金牌的实力和勇气,战时才能有战胜敌人的能力和底气!”3月下旬,新疆军区某团“精武标兵话成长”事迹报告会上,指挥连有线三班班长张荣波的精武经历赢得官兵点赞。

  2008年12月,张荣波怀着儿时梦想走进军营。新兵下连第一次参观连队荣誉室,他就被班长陈超比武场上勇夺金牌的故事深深震撼。当天晚上,他在日记里立下誓言:要像班长那样,夺金牌、当标兵!

  从此,张荣波成了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战友跑5公里,他穿沙背心跑6公里;千米综合作业,别人跑一趟,他连跑两趟……当兵仅半年,他就因训练成绩优异,被连队推荐参加团年度“砺剑杯”比武竞赛,参加有线专业千米综合作业课目角逐。

  发令枪一响,张荣波钻铁丝网、翻越高墙,放线动作如行云流水,始终冲在最前面。然而,在最后收线过程中,他不慎被一颗铁钉扎伤脚掌,鲜血直流,虽然强忍剧痛跑到终点,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

  “作为列兵,第一次参加团里的比武就拿了亚军,了不起!”走下领奖台,尽管战友纷纷祝贺,张荣波却心有不甘:“战场无亚军,军人只有夺得金牌才是真正的胜者!”

  刻苦训练一年后,张荣波再次走进“砺剑杯”比武场。当天早晨,天空下了一点小雨,千米综合作业场上湿漉漉的。比武开始,张荣波一直遥遥领先。然而在通过独木桥时,他因桥面湿滑不慎摔倒,一下落到了第三名。尽管他一路猛追,最终还是只摘得一枚银牌。

  连续两年意外与金牌失之交臂,不少人以为张荣波心灰意冷了。谁知,回到训练场,张荣波反而更拼了。针对前两次的意外失利,他科学分析通过每个障碍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然而,在接下来的4次比武中,张荣波又因种种原因,都仅摘得银牌。尽管如此,张荣波始终没有忘记当初的梦想,仍坚持在训练中从难从严,向着金牌发起一次次冲锋。

  今年3月,张荣波第7次走上比武场。在军事理论和体能两个课目发挥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他不急不躁、沉着冷静,高标准完成剩余课目,取得总评第一佳绩。

  六摘银牌不松劲,七上赛场终夺冠。听了张荣波的精武故事,刚刚在军校招生考试学员苗子选拔考核中落选的上等兵淡小阳感慨地说:“即使当不成军官,我也要像张荣波一样,当一个有梦想的金牌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