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转型呼唤战场管理理念创新

李 扬 吴叔勤

2015年04月14日03:4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争转型呼唤战场管理理念创新

  军事变革不仅是军事技术和军队组织体制的革命,也是军事管理革命,首当其冲的当属管理理念。未来作战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双方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战场管理作为保障胜利的重要工作,与传统的战场管理相比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只有重新审视战场管理在未来联合作战中的职能定位,确立战场管理新理念,才可能催生作战效益的倍增,真正实现“管为战”的根本目的。

  提升作战能力和作战潜力是战场管理的根本。战场管理的根本目的是确保战斗力按需最佳释放,以保障作战行动顺利进行。随着战争的转型,以物质流、能量流为主导的机械化作战已向以信息流为主导的信息化作战嬗变,战斗力形态突出表现为战斗力系统的整体涌现性特征,要求战场一切保障行动都必须以信息流的畅通为中心。战场管理的着眼点唯有与时俱进,才可能真正实现服务作战、保障作战的根本目的。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使得单纯的人员和部(分)队管理已不合时宜。如果仍局限于对某单一要素的管理,既不能提高管理效能也难以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必须重新审视战斗力标准,针对未来联合作战规模可控、范围相对固定等特点,把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对作战能力和作战潜力的管理”上。战场管理的定位要由行政管理向作战管理拓展,战场管理的立足点要由以人员管理为中心向以作战能力管理为中心转变,战场管理的关注重点要从对部队和人员的管理向对与提高战斗力有关的一切事务管理延伸,战场管理的根本目的要从维持战场秩序向实现信息流的高效顺畅流动以建立战场新秩序转移。只有这样,才可能确保作战的高效益。

  战场经营是成功进行战场管理的第一步。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首战即决战的特性日益凸显,如果没有事先对战场的筹划经营,仅把宝押在战争打响后的战场管理上,往往可能导致“出师未捷身先死”,根本没有再交“学费”的时间。因此必须像经营企业一样,预先对战场一切要素尽早进行筹划准备,及早谋求应对之策,从而为搞好未来联合作战战场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要预先进行“主动设计”。分析论证未来联合作战的主要可能战场,预先考察好战场管理环境,预想战场可能发生的情况,主动设计未来战场管理模式,制定周密的战场管理计划,尽量在体制编制、保障模式、基础建设等方面做好预先准备,以争取主动,力避被动。要紧紧围绕未来联合作战的战略目标,细化分解具体的战场管理子目标,针对每一具体目标的达成统筹好各相关管理要素的建设。要强化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意识,能纳入国家发展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依托社会保障资源办的就要实行社会化保障。

  粗放式经验管理向集约型精确管理转型。机械化战争时代,由于受武器精度、远程打击及空防能力限制,作战地域带有一定封闭性和局限性,战场管理的重点是双方接触和交火的有限区域。信息化条件下,远距离打击能力大为提高,战场管理向全纵深拓展。同时武器装备的命中精度、突防能力等大大提高,“点穴式”精确火力打击已成为重要作战手段。这使得战场格局发生了全新变化,火力打击的重点从粗放式地域目标转向集约式精确目标,交通枢纽、民用设施、指挥中心等重点目标成为信息化战场管理的重点。战场管理必须随着军事打击焦点的延伸和转化,实现相应位移,由以往注重粗放式经验管理转变到集约式精确管理上来。

  管理目标要具体化,把大的管理目标细化、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可操作目标,细化具体管理标准,制定具体管理计划,以具体求落实,以具体求深化,以具体求效率,防止大而化之,无从下手,影响目标的实现。管理行为要标准化,对管理内容、管理程序、管理要求进行规范,减少无序性和盲目性。管理手段要信息化,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智能技术、模拟技术、二维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各种信息管理系统,以技术求精确,以技术求效益。管理依据要法治化,只有严格依法施管,才能彻底杜绝随意性,提高管理效能。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