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航国际并购再出大手笔 打造全球航空供应商

2015年04月15日08:3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航国际并购再出大手笔 打造全球航空供应商

  4月11日,中航工业所属的中航国际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仪式,宣布完成并购全球主要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艾联(Align Aerospace)。此前,中航工业已在国际上收购了奥地利FACC、美国西锐飞机公司、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航工业布局国际航空产业的又一次重大战略性收购。那么,此次并购的对象艾联是一个什么类型的公司?并购它对于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有何重大意义?对此,环球网记者采访了中航国际董事长吴光权和中航国际珠海公司总经理黄勇峰。

  吴光权告诉环球网记者,在研发水平方面,目前中国航空业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优秀水平,但而艾联是全球航空标准件主要集成供应商之一,与全球标准件主要生产企业、航空主要制造企业均有广泛的业务联系。

  吴光权说,中航国际完成对艾联的并购后,就形成中国珠海、美国、加拿大团队的战略协同,为中国及全球飞机制造、维修提供航空标准件等零部件采购、仓储和集成供应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购后的艾联将与中航国际珠海公司共同拓展中国市场,取得主导地位,成为全球主要、国内领先的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中国航空工业由此能够与欧美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同台竞技。

  中航国际珠海公司总经理黄勇峰向环球网记者表示,国外较大规模的集成供应商,其标准件的件号可达10万个,而一架普通的飞机可能会用到数千种。我们要把国内的商用飞机、通用飞机卖到国际市场,很关键的一步就是要解决标准问题。中国并购艾联这类集成供应商,无论是对于为我们的C919国产大飞机,还是新舟700支线客机和其他通用飞机,相当于是解决了十分重要的路径问题,即在标准件的供应链方面能够跟全球对接。

  一位对华非常友好的国际航空标准件供应资深专家表示:“中国民机要想真正参与国际竞争,千万不要小看标准件!”一架飞机价值动辄几千万美金,甚至几亿美金,只要缺了一个标准件,就飞不出去。特别是在维修的时候,一个标准件的成本如果是1美金,即使用1千美金及时购得也很值得,因为飞机停飞一天可能就是1万美金甚至几万美金的损失,所以航空标准件的附加值非常大,中国千万不要小看标准件。

  标准件不仅仅是指加工制造的严格标准化,还包括加工工艺、装配工艺的严格标准化。黄勇峰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型例子。美国F-16战机在做全天候实验的时候基本获得成功,但在一次飞行中遭遇雷击,酿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后来几经分析,终于找到原因,是副油箱的一个螺丝在装配的时候稍稍凸出来一点儿,平整度没有达到设计标准,其实,副油箱本身的设计是能够防雷击的,只因为没有严格按照标准的工艺安装,防雷效果大打折扣,雷电恰好击穿副油箱,导致爆炸引发整架战机爆炸。从那以后,美方在设计标准件的时候,就要求把安装工艺包涵进去;所有的铆钉,用多大的力铆上去,然后达到多大的力就要停止,所有这些细节都在安装工艺里有明确界定,非常非常的细化。(张加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