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S-500导弹取名有深意 与美在反导领域一决高低

2015年04月15日10:5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美反导斗法:宙斯盾上岸 S-500取名有深意

  美军利用宙斯盾反导系统,在太平洋上空拦截了一枚分离式短程弹道导弹。

  美国现役的舰载防空反导系统,当初正式命名叫“空中预警与地面整合系统”。取其前半部英文每一字头,碰巧能凑成希腊神话中宙斯之盾(AEGIS),以炫耀它是美国海军舰队的坚固盾牌,亦符合美国政客想当世界霸主的意图。

  花费5年时间搬上陆地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美国共有84艘“宙斯盾”战舰在役。这些军舰在全世界各大洋游弋,充当“世界警察”,哪儿有事就到那里去“叫板”。本世纪初,美国对宙斯盾系统作了重大升级改进,主要是将拦截弹由“标准-2”改为“标准-3”弹,使反导能力大大提高。因此新的系统就称之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打造针对中俄的反导系统,这是其长期的战略部署。因此在上世纪,美国耗巨资建造了陆基中段反导等大型反导系统。从上世纪末后,美国的战略思想和做法有些变化,就是尽量设法在中俄大门口的盟国部署反导系统,这样就能在中俄的弹道导弹刚起飞的助推段,最晚在中段的开始段就将导弹击落。好处是双方导弹的残骸不致落在自己的领土内,造成灾难。同时起到名为“保护盟国”,实为控制盟国,以及监视中国和俄罗斯军事力量的作用。

  为此,美国想把反导能力较强的宙斯盾系统从舰载搬到陆地。经过大量打靶试验,认为“宙斯盾”不仅具有较强的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能力,还具有拦截低轨卫星的潜能。但“宙斯盾”装载在舰上毕竟离俄罗斯本土远了些,美国为此悄悄地花了5年时间,2014年终于将舰载“宙斯盾”搬上了陆地,并获得成功。美国媒体甚至吹嘘,这是其“快、好、省”研发武器的典范。

  适于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

  从具体武器设备来看,岸上宙斯盾系统的“标准-3”弹有两个助推发动机和一个脉冲发动机,其最大拦截距离可达1000千米以上,适于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而萨德弹适于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二者起到分工、互补作用。

  至于“宙斯盾”原有的指控系统,包括指挥与决策系统、武器控制系统、杀伤评估系统等,都具有很高水平,历来就名声在外。“宙斯盾”上岸后的大系统,还可以和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中其他所有分系统联网,做到协同作战,资源共享。它可接受预警卫星DSP的信息,根据接收到的信息分析来袭导弹的参数,引导雷达捕获和跟踪目标,下达发射命令,并向飞行中的拦截弹提供修正数据和指令。

  直接威慑遏制俄罗斯

  2013年美国和北约制定了新的欧洲反导计划EPAA。按照计划,将在俄罗斯大门口的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岸上宙斯盾”。整个计划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已于2011年完成,第二阶段将在今年完成,第三阶段不迟于2018年完成。

  这个计划名为对付伊朗,实际上直接威慑和遏制俄罗斯,自然遭到俄强烈反对。俄罗斯领导人一再严正声明:美国和北约的陆基反导阵地,既可部署多型反导导弹从助推段尽早拦截俄弹道导弹,同样也具有部署进攻导弹打击俄首都等境内目标的潜在可能性,从而对俄罗斯及其首都产生极其严峻的威胁,其影响远比上世纪古巴导弹事件更为严重。但抗议归抗议,美欧部署EPAA反导系统的计划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日本和美国从2004年12月签署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协议后,就加紧打造名为防御朝鲜, 实际上剑指中国的反导系统。至2011年整个系统的部署基本完成。又经过近几年的海试、打靶和改进,已基本具备作战能力。并作为子系统纳入美国全球性的“导弹防御系统”大系统。

  相关链接

  俄打造“普罗米修斯”反导系统

  面对美国和北约咄咄逼人的威胁,俄罗斯针锋相对。为了与美国相抗衡,俄罗斯近年来大力发展从S-300到S-400再到S-500一系列的防空反导系统。2013年,俄罗斯特意将S-500取名为“普罗米修斯”,意思是要像古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神那样,从宙斯那里偷取火种给人类,并使宙斯灭绝人类的计划破产。普罗米修斯和宙斯是冤家对头,由此可看出,俄罗斯决心在防空反导领域也要与美国一决高低。

  随着美国加紧推行重返亚太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日都不满足于已有的反导系统,不断要求对它进行升级改进。2013年11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要研究引进以“岸上宙斯盾”为主的反导大系统。计划主要内容是要加速构建“五层地基、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郭衍莹)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