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含金量”

沈京忱

2015年04月15日04:2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提升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含金量”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落实这一要求,必须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含量、法治含量、科学含量,提升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含金量”。

  以信息化为牵引,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当今是“互联网+”时代,政治工作要过好时代关就必须过好网络关。一要紧跟信息化步伐。面对全媒体、大数据,政治工作要注入时代元素,主动加快向信息化靠拢。今天的官兵是伴随互联网一起成长的,借助受众面广、交互性强、传输率高的网络论坛来引导官兵,应成为当前政治工作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二要提升信息化素养。政治干部要紧贴青年官兵思想认知,积极研究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掌握网络知识运用,熟悉网上政治工作开展要求、途径和方式;了解网络舆情引导方法,牢牢控制网上舆论导向。三要服务信息化作战。现代战争信息化特色展现越来越明显,要大力推动政治工作融入网络信息体系和联合作战体系,把政治工作就是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价值观念牢牢树立起来,让信息网络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

  以法治化为保证,增强政治工作的规范性。一是树立法治信仰。政治干部要首先发自内心地认同法治、信仰法治,把法律法规作为共同崇尚和遵守的行为准则,使之内化为政治信念、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二是健全规章法纪。切实做好现行法规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和科学性。注重梳理汇总常用和大项任务涉及的法规制度,逐级建立网上法律法规数据库,为准确使用法规提供便捷查询平台。三是加强监督监管。切实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法规制度执行不走过场,落实到位;严格兑现奖惩,通过严格奖惩来树正气、压邪气、扬锐气,切实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的局面。

  以科学化为目标,增强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结合新的历史条件,改进工作指导方式和运行模式,从而提高科学筹划、科学组织、科学实施水平。始终保持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理念。深入分析研究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应切实端正对官兵的根本态度,尊重维护他们的主体地位、权利和人格尊严;切实为官兵成长成才提供平台、搭设舞台,使官兵具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的放矢为官兵排忧解难。坚持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这一原则。政治干部要树立大政工理念,积极协调沟通,与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同心协力做好工作,努力做到官兵全覆盖,增强政治工作的活力和效能。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某炮兵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