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中士付海涛休假期间勇救落水女子

2015年04月15日04: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中士付海涛休假期间勇救落水女子

  连日来,一则“大年三十勇救落水群众”的英雄故事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官兵间传颂,而故事的主人公,该站地面设备站中士付海涛,却还在河南老家休假。

  4月上旬,该站领导收到一封来自河南封丘县的感谢信,信中一名叫尹海军的群众,要寻找一位在大年三十舍命搭救他溺水妻子的战士。由于这名战士救完人后就悄然离去,尹海军至今不知道他的名字,向当天执勤的民警打听才得知,他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当兵。

  收到感谢信后,该站司令部迅速核实情况,在士兵休假系统中查询得到:该站有一名叫付海涛的战士,家住河南封丘县,正在休假。电话中,付海涛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

  2月18日下午1时许,付海涛正骑电动车载着母亲,从县城赶往农村老家,准备陪年迈的奶奶一起过年。“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路过县城南边的一座拱桥时,付海涛听到有人在呼救,寻声望去,只见远处的天然河渠内有人溺水,渠旁一位老大爷正在高声呼救。

  来不及考虑,付海涛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向事发地跑去。溺水的是一名年轻女子,意识已经模糊,付海涛跳入河中拖着她游向河渠对岸。待将溺水者拖至岸边,付海涛已是筋疲力尽。

  顾不上调整,付海涛连忙运用自己在士官学校掌握的急救知识,为溺水者采取急救。待急救车赶到现场时,溺水女子渐渐有了呼吸。经简单休整,付海涛又载着母亲赶回老家,与家人一起过除夕。

  几经周折,获救女子家人得知付海涛的姓名和家庭住址,赶到家里致谢。付海涛说:“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看到亲人有难,任何一名军人都会挺身而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