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献给幕后英雄

张 力

2015年04月15日04:2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掌声献给幕后英雄

  “舞台无论大小,能否发出光和热取决于你的选择”

  记者: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至今已安全保障飞行3000余小时。面对这些荣誉,有何感想?

  国路(“天梯奖”飞行保障能手):我是一名机械师,所在部队是放飞雏鹰的空军航空大学,流淌着东北老航校的精神血脉,这种血脉滋养着我的青春奋斗之路。

  机务工作事关战友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看似平凡,却使命光荣,尤其干机械师这一行,越干胆子越小,离地三尺有危险,飞行员离地千万米,更容不得半点马虎。面对以往成绩,我的第一感受就是肩头的压力更大了。

  这几年,我培养出的9名技术骨干,有的成为中队领导,有的获得“士官优秀人才奖”,有的被空军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有人和我开玩笑:“国技师,你带徒弟得给自己留一手,不然他们要抢你‘风头’。”我哈哈一笑:“徒弟出息了,那不证明师父更有能耐吗?”

  其实,育人也是播种,传承也是再生。“只有人才不断档,团队战斗力才有保障。”我觉得,利用自身所学培养更多机务人才,这是东北老航校精神在我身上的延续。有人说,机务工作不像飞行员那样光彩夺目,把大好的青春消耗在战机的阴影下挺可惜。作为一名老机务,我的体会是:“舞台无论大小,能否发出光和热取决于你的选择!”

  记者:都说机务苦机务累,你却说机务人也有自己的快乐。为了让更多同行少走弯路,你编写了35万字的教材,发表40余篇故障研究文章。是什么一直激励着你?

  刘德成(“天梯奖”排除故障能手):“给飞机排除故障,就像医生救治好病人那样有满足感。”我来自空军某飞行试验训练基地。干机务十几年了,我最开心的事都跟飞机有关。

  我哥哥是一名海军飞行员,每次见面我们俩都聊个没完,把家庭团聚搞成了空地勤交流会。在我看来,每一名飞行员都是我们的亲兄弟。一天一地,生死相依。在空军航空机务一线,就是这份责任,激励着我们不畏寒暑,奉献青春!

  “能被飞行员称为‘最放心的人’,我就醉了”

  记者:你是这次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1988年出生。从军校毕业到机务大队代理质控主任,只用了两年多时间。2014年,所在单位获得空军质控比武竞赛第一名。都说机务兵天天围着飞机打转,枯燥单调又脏又累,当初为什么选择这项事业?

  刘志虎(“天梯奖”专项作业能手):我来自空军某飞行学院机务大队。2009年毕业分配时,我主动请缨来到这里。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我的回答是:“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种不出参天树”,真正的男子汉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夏天炎炎烈日,冬日冰冻三尺,春秋飞沙走石,豪言壮语背后,是严酷的工作环境。质控室是机务大队的运行枢纽,属于高技术职业,不容毫厘之差,必须严谨审慎地面对每一分每一秒。有猛虎嗅蔷薇的细心,才能实现远大的志向和抱负。为了尽快适应岗位,我白天在机场采集数据,晚上加班分析校验,一页页研读设备履历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高标准,换来了维修质量安全,也练就了我快速处理信息、准确实施控制的过硬本领。

  “现在还有当年的豪言壮语吗?”老同学有时会问我。我的回答依旧:键盘是我的战场,放飞是我的价值,能被飞行员称为“最放心的人”,我就醉了!

  记者:不放过一丝松动、一处裂纹,不忽视一滴油迹、一毫误差。严谨,是战鹰守护者履行使命的无声誓言。同样是85后,同样选择在艰苦地区工作,让你心醉的事是什么?

  锁勇(“天梯奖”飞行保障能手):“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成为兰空航空兵某旅修理厂一员后,我对机务工作的“三负责”精神理解更深了。一次,在安装燃气涡轮起动机时,我发现起动机安装卡环间隙比平时大2毫米。机械师认为这是因为产品制造误差,但我判断应该是某种外来物卡滞所致。在我的坚持下,大家拆下起动机,最终发现密封胶圈由于震动脱落,断成两截,及时修复后,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

  经过这么多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机务工作。“锁定战斗力提升,彰显机务英雄之勇”,这就是让我心醉的事!

  “有了信仰的导航,青春才会变得更加精彩”

  记者:入伍20年担任代理机械师15年,战友们说你几乎总是第一个出现在外场的机务人,也是每年排除故障隐患最多的人。这么多年,你似乎已经习惯了在艰苦中成就卓越?

  郝端刚(“天梯奖”安全把关能手):我是空军某基地代理机械师,和很多机务战友一样,我对青春与坚守的理解,来自于一点一滴的汗水甚至泪水。

  2008年的一天,广空装备部一名领导来检查我维护的飞机,当提问到“火警传感部与机体的间隙是多少”时,我没答上来。这个问题虽然不是我的专业内容,但我当时感到自己作为机械师,对飞机了解不全很不称职,脸憋得通红。那次尴尬,使我领悟到机务工作不分彼此,安全放飞就是最大成绩。

  我曾经亲眼目睹过几次飞行事故,那些记忆让我终生难忘。所以我常说,干机务的就是要过提心吊胆的生活,把好每一个环节,才对得起飞在天上的战友,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很多战友说“郝端刚认准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其实,我生活中哪有那么倔?只因为细节关乎生命,细节关乎成败,往深里说,这背后是一种责无旁贷的精忠与大爱。

  记者:在这次获奖者中,你所在部队的历史最悠久,诞生过著名的“夏北浩机务中队”。身处这样的光荣部队,对于事业与坚守,有什么特别的理解?

  曹中权(“天梯奖”专项作业能手):身处光荣部队,最大感受就是时刻被一种崇高感澎湃着。就像“天梯奖”的意义,在于一种无形的激励和无上的光荣。

  2014年11月,我被抽点代表部队参加空军岗位比武竞赛,当时距离比赛只有十几天。那段时间,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潜心研究电路图,好几次战友把午饭都给我打回来,我却连早饭还没动。大家开玩笑说:“老曹看电路图能当饭吃。”后来比武中,5个项目我拿到4个最高分,获得了“空军航空机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某机型特设专业第一名。

  战友们获得喜讯都为我欢呼,我当时如释重负地说:“咱可是夏北浩传人啊!”事后,有年轻干部向我请教夺冠“诀窍”,我说得很实在:“脑子里得有电路图,方向清楚才能不走弯路。”

  “脑子里得有电路图”,这是我们机务人的行话。往大了说,在我们每个人的军旅人生路上,只有心中有了信仰的导航,人生才不会迷失,青春才会变得更加精彩!

  左上图:空军首届航空机务人员“天梯奖”颁奖现场。余红春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