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清正廉洁的“守井人”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做清正廉洁的“守井人”

  明太祖朱元璋启用官员,任前总要告诫他们:“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被水溢,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古往今来,一笔简单的“井水账”,有人算得清清楚楚,一心为民,清正为官,被百姓铭记于心,流芳后世;有人算得稀里糊涂,贪欲膨胀,腐化堕落,被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

  自己的那口“井”,水虽不算丰盈,但饮着放心,且有源头;“井”外之水虽诱人,但难保清洁。时下,有的人总嫌自己那口“井”口小或者水少,心理不平衡、欲望不满足,要不剑走偏锋,不走正道;要不工于心计,醉心名利;要不经营权力,贪婪成性。这些人往往对“收点小礼”毫无畏惧之心,照单笑纳;常常抱有“吃点拿点收点,不算什么大问题”的自谅心态,却忽视了贪欲之害。殊不知,贪欲之闸一开,就很难在诱惑面前止步,终究会滑入贪欲的泥潭不能自拔,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无论过去还是当下,这样的教训不在少数。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清朝康熙年间,“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为谢绝各方馈赠,专门写了一篇《禁止馈送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语言虽平实,但其中蕴含的廉政思想却值得深思。

  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所应具备的人格魅力,也是赢得群众的重要非权力影响力,正所谓“克制欲望可保一尘不染,信奉廉洁方能八面生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修炼清正廉洁品行就要守好自己的那口“井”,坚持修身立德不忘本,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锤炼品德、端正作风,以道德修养为重,以行为示范为先,讲真话、干实事;坚持秉公用权不违规,自觉提高“抗干扰”能力,坚持按职责、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坚持严于律己不越线,不打“擦边球”、不触“高压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