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历史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互利共赢却是最大的公约数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历史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但互利共赢却是最大的公约数

  “财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却是财富。”这是希腊著名作家斯托贝的名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什么是朋友?什么是财富?在亚投行“朋友圈”迅速扩大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意蕴深长的涵义。

  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覆盖五大洲,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显示了超地域性和广泛代表性。中国给世界搭建起“互利共赢”平台的同时,各国和地区也纷纷向中国投下“满怀期许”的信心票。

  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是为所有意向成员国服务的机构。对于中国在筹建亚投行中发挥的领导作用,各国均表示认可。秘书处在筹建过程中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广纳人才的做法,也得到了各国的认同。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同时倡议建立亚投行,在亚洲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各方对此寄予厚望。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亚投行的“朋友圈”不仅将众多国家和地区凝聚在一起,其散发的众筹之力更是吸引着世界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

  亚投行之所以展现出无穷的魅力,是因为它顺应了当今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抓住了顺时应势的“利益”纽带。

  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之一,而基础设施正是撬动发展的“金钥匙”。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没有电,都白建。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亚洲国家和地区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需求的情况下,亚投行提供了全新的融资选择。亚洲国家和地区其实并不缺乏资金,缺少的只是融资机制,我们需要搭建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以充分利用本地区充裕的储蓄。

  作为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中方倡导建立的亚投行,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和多赢;同时,基础设施的大发展也必将打造区域互联互通新格局,有望带动亚洲实现新一次经济腾飞。

  事能利人皆德业,言堪维世即文章。“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前不久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许下庄严承诺。亚投行是中国倡议发起的银行,但不是一家“中国的银行”,而是一个“世界的银行”,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银行。身为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将为亚投行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然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今后,随着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中国将会逐步减少自己的股份,即便在初期,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中国也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

  亚投行已经创造了历史,对此,世界应无疑义。同时,不应忘记,亚投行是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产物,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其实质是对多边开发金融机制进行的“增量”改革。亚投行是由所有成员国通力合作共创的多边金融机构,将会广泛代表各个成员国的利益,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同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我们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个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国际多边机构。

  亚投行是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个伟大实验。令人欣慰的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都对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给予积极的鼓励和回应,亚洲大陆茫茫大地一望无际,太平洋、印度洋浩浩荡荡,完全容得下所有这些机构,相信绝不会发生互相“踩踏”的事件。

  吹尽黄沙始到金。亚投行建设不会在意一时的荣光,将与地区经济繁荣和全球金融稳定相联结。展望亚投行的发展远景,它将致力于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包括为“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建项目提供融资平台和资金的支持,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与此同时,作为一家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重视亚洲地区每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利益,中国欢迎北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一起合作,共享亚洲地区发展的丰厚收获。

  对腐败零容忍是亚投行的另一个宣示。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公开招聘,坚决杜绝机构臃肿;将建立防腐机制,对腐败实行零容忍态度;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注意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从孕育之初,亚投行就被赋予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内涵。如今,在全世界热切目光的注视下,这列承载着梦想与未来的列车已经整装待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投行将永远秉持着公开、透明、包容的理念前行。

  (作者系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

  左上图:共赢之举(漫画)。

  新华社发 徐 骏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