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担当的生动诠释

庞清杰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国担当的生动诠释

  当有人猜忌中国的迅速发展时,当有人担忧中国的军力提升时,当有人声称中国一直在“搭便车”时,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一并给出了答案——

  3月29日,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紧急前往也门展开撤离行动,在成功撤离600多名中国公民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应相关国家政府请求,将15个国家的270余名公民安全撤出。

  也门撤离行动,再一次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3月26日以来,也门安全形势严重恶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也门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危,立即组织中国公民有序撤离,中国的海军舰艇成了保护海外公民的“诺亚方舟”。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中国自身实力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国门。每当这些身处异乡的同胞遭遇困境时,总是祖国母亲第一时间站出来为他们“遮风挡雨”。2011年2月下旬,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赶赴利比亚,为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2014年,当伊拉克安全局势急转直下时,1000多名中国公民得到驻伊使馆的紧急转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临危济困,帮助撤离外国公民,是中国大国担当精神的又一次生动诠释。长期以来,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伊核谈判、阿富汗战后重建等问题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这两年,从“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从“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个个“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无不彰显着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这些,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啻为一记重锤,更是对中国“搭便车论”的有力回击。

  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此次撤离任务,再一次有力地说明,中国军力的增长对世界而言非但不是威胁,反而是一支积极的、和平的力量。随着中国军力的快速发展,关于“中国军力威胁”的谣言不时泛起,但中国军队通过一个个惠及他国的行动让这些谣言不攻自破。2008年12月至今,中国已派出20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与护航行动,为过往的中外船只提供护航。自1990年4月向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余人。事实证明,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将越来越多为世界提供公共安全产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